本报讯 (记者 杨荣 通讯员 沈小丽) 今年7月,杭州文三路万塘路交叉口,一名骑共享单车的女士与机动车发生碰撞被压车底,附近一处外卖站点的“蓝衣人”见状冲向事发地点与交警一起展开救援,仅用11秒就将车抬起,成功救出伤者。近年来,“外卖小哥”勇救落水者、托举坠楼女孩的新闻频现,他们也被大家称为“没有披风的超人”。为了让“外卖小哥”掌握专业的救援技能,昨天,区红十字会、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海豚应急救援队三方联合建立了余杭区“饿了么”——“骑手”救护培训基地,来自临平、仓前、良渚三个配送量较大点的50名饿了么外卖骑手报名参加了培训。

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王柳、陈彤春为首期学员进行了红十字救护员培训,教授了“徒手心肺复苏技术”“突发气管异物,呼吸道梗阻时的应急处理技术”等内容。

入职一年的“外卖小哥”于路灯听得格外认真,他曾目睹同事发生交通事故,但因不懂应急救护知识,想帮忙却不知从何帮起,所以这次他特意抽出时间赶来学习。

杭州饿了么配送业务负责人许进威表示,目前全区约有1700名外卖骑手,80%以上是“80后”“90后”,此次培训能让骑手们掌握一定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让他们在平时工作中若遇到突发事件、意外伤害便能开展自救和互救,还可以增加一批“移动120”和流动救援人员,更好地宣传和普及“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下一步,仓前、良渚等地也将开展救护培训,共筑一道“蓝色骑手”救护生命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