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张孝东 通讯员 陈航) 由之江实验室和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办的“之识无界”大会暨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人才论坛日前在未来科技城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秉持“科学无边界、创新无边界、人才无边界、合作无边界”的理念,以“智能科学与技术”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吸引了来自全球1000余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的参与。

大会上,为进一步激发年轻人的创新活力,之江实验室成立了之江国际青年人才俱乐部,同时设立了“之江国际青年人才基金”,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拓宽研究视野,做出更多从零到一的原创研究成果。截至目前,实验室国际青年人才基金吸引了200余名国内外青年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已支持28人的立项申请,项目负责人分别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东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高校院所。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之识无界”大会还首次尝试联动杭州周边地市及科技型企业,促进跨区域的交流合作。之江实验室与嘉兴、湖州、丽水三地签署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将就人才引进培育、产学研合作交流、研发基地建设、创新平台布局、科技成果转化等开展合作。

长三角青年发展联盟同步揭牌成立。联盟旨在加强与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合作,在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打造人才高地,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当天,图灵奖得主、外籍院士等顶尖科学家为与会人员带来各自对前沿技术的最新思考,引发了在场青年科研人才的强烈共鸣。来自之江实验室、哈佛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移动、浙江宇视等国内外知名大学与企业的专家学者从智能感知、智能计算、智能网络、智能系统四个维度在分论坛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