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余杭法治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法治氛围,经研究,决定开展提升法治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度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人民满意为目标追求,通过专项行动引导人民群众了解余杭法治建设基本内容,以及当前工作取得的成效,牢固树立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观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为高水平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时间

2020年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

三、工作举措

(一)统筹资源,深入宣传。借鉴“平安三率”宣传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平安宣传工作平台和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满意度宣传。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充分调动好条块力量,集中2个月时间进行密集宣传,做到全区域动员、全媒体参与、全时段覆盖。

(二)对准目标、精准发力。从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公正司法、法治社会、基层民主、整体满意度六方面入手,针对不同对象设计不同宣传内容。

1.在依法执政方面,重点就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反腐倡廉成效等开展宣传。

2.在法治政府方面,重点就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两高一低”专项整治成果、经济发展软环境优化等开展宣传。

3.在公正司法方面,重点就政法队伍建设、司法为民举措、智慧司法建设成果、“阳光司法”建设推进成效等开展宣传。

4.在法治社会方面,重点围绕提升村居民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就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内容实施精准普法。

5.在基层民主方面,重点就推进基层民主选举、村(居)务公开等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成效、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等村(居)民自治成果等开展宣传。

6.在整体满意度方面,重点就法治余杭创新举措、工作亮点及实践成果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和提升满意度工作的重要性等开展宣传。

(三)借助载体、营造氛围。充分挖掘、整合各单位室内、户外宣传资源,发挥好区行政服务中心、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礼堂、村(社区)办事大厅(窗口)、法治学校、法治文化公园等独特的资源优势,利用好辖区内公园、广场、银行、电力、水务、电信、移动、联通、华数等点位和平台载体,营造全覆盖的法治宣传氛围。

四、具体活动

主要抓好“10+X”项目活动。

1.结合村社换届选举,组织一次以选民为主要对象的法治满意度宣传动员,选择若干具有代表性的村和社区,开展一次村(居)民座谈会,介绍工作并进行模拟问卷调查。(各镇街、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

2.各镇街集中组织一轮“宪法进万家”活动,各中小学集中开展一次“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各镇街、区教育局)

3.结合“三服务”、“双报到”和夜学夜访工作,与服务对象进行一次面对面的法治满意度交流沟通。(各单位)

4.开展一次法治建设工作和成果的集中宣讲和宣传。(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

5.制发一批“法治余杭我参与、我满意”的微信,集中斟选一批优秀的法治题材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业务工作群等即时通信软件渠道进行传播和引导。(各单位)

6.开展一次司法、行政执法单位开放日活动,提升公众参与感和法治满意度。(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和各行政执法单位)

7.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以及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屏媒等实体阵地,通过公益广告、短视频等形式,开展一次集中的氛围营造。(各单位)

8.有针对性的开展一批《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推进全民学法、用法,参与法治建设,进行法治满意度宣传。(各单位)

9.寄发一封法治建设的公开信,发送一批法治建设的公益短信。(各镇街、区司法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区总工会)

10.对上报样本框人群进行一次法治建设工作通报和宣传动员。(市生态环境余杭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等各相关单位)

在做好上述规定动作的同时,各单位要按照各自的活动计划安排,有序抓好自选动作的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提升法治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度,是今后一段时间普法工作的重点方向,各镇街、各单位要把提升法治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本年度法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突出出来,要结合自身实际,召开专项工作部署会,谋划提升举措,并及时上报工作进度,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压实责任,强化督考。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扣分机制,各镇街、各单位开展专项行动的情况纳入法治余杭建设、法治政府考核及法治杭州过程性考核督导内容,对推动工作不力的相关责任单位,加大问责和通报力度。区委依法治区办将于11月上旬组织区级满意度专项提升行动落实成效预测评。

(三)加强对接,完善机制。区统计局要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测评的相关方式方法和调查的主要内容。各镇街、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沟通联络、信息报送、对外宣传等工作机制,为专项行动提供必要保障,并及时总结报送活动期间法治宣传的成功经验。区委依法治区办将实时刊发推送各单位工作动态信息,助推余杭区法治满意度的提升。


附件:1.法治满意度调查参考内容

2.法治满意度提升宣传标语


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10日

余委法办〔2020〕7号.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