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20中国计算机大会杭州分会场活动在我区启动。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杨华勇,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周明,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德国科学院院士来茂德等嘉宾一起共同启动杭州分会场活动。

区领导朱红丹、梅建胜,以及300余名计算机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

张振丰指出,信息技术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产生深远影响,2020年极有可能成为人类从工业文明到数字文明演化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当前,余杭正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大数字基建、人才资源投入力度,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同时,坚持数字赋能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强化数字赋能、科技支撑,灵活运用信息技术积极谋划全市首推、全省首个、全国首创的治理新手段,打造广覆盖、全要素、高智能、大联动的治理新格局,努力成为全国整体智治示范区,为省市乃至全国贡献更多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的余杭素材和余杭经验。

张振丰表示,在余杭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迫切需要计算机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们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余杭将始终秉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服务理念,以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视野,聚焦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和人才集聚。希望借势借力本次大会,与全球计算机行业企业的各位专家和领军人物携手努力,不断提升计算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共同构建开放合作的计算产业发展生态,为计算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热忱欢迎广大企业、科研院所和专家来杭州、余杭交流研讨、投资兴业,共同开拓计算产业新蓝海。

开幕式上,中国计算机学会—数字化发展委员会正式揭牌并在未来科技城落地;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CCF杭州分部主席李飞飞,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德国科学院院士来茂德,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技术创新事业部总裁俞毅分别作主旨演讲,共同讨论和分享各自通过数字化手段促进社会治理的技术和最佳实践。

据了解,2020年中国计算机大会共为期三天,大会主题为:信息技术助力社会治理。北京为主会场,杭州、沈阳、济南为分会场。其中,杭州分会场主打行业数字化发展、城市数智发展的主题,也是所有分会场中唯一设置主论坛的会场,来自全国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将在此共同讨论和分享,以信息技术助力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