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赴边疆烤肉串,沙漠之中啃大馕,大海边上吃生蚝,冰天雪地吃火锅……这位资深吃货正是拥有千万粉丝的美食博主“野食小哥”郝狮,被网友贴了一堆有意思的标签:“美食界的一股泥石流”“中国乡土版贝尔”……

如今,“野食小哥”逐渐成为一个知名品牌。今年,郝狮计划在全国开出30家线下餐饮店“野食小哥·深夜泡泡”。目前,余杭的两家店已经开张。他说,余杭是他创业的起点,生活在这里的感觉真好。           

以吃之名从临平走向全国

郝狮,河南南阳人,1994年出生。2016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临平。工作之余,郝狮喜欢和朋友到室外野餐,拍些美食视频上传到平台分享给网友。他幽默诙谐的表演、全程“无言”的独特风格、就地取材的新鲜食材、颇具创意的美食,都给网友留下了深刻印象。“野食小哥”的多个视频作品单期内容播放量突破百万,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总粉丝量达千万。

渐渐地,“野食小哥”成为一个知名品牌,今年他计划在全国开出30家线下餐饮店。目前,“野食小哥·深夜泡泡”在余杭的两家店都已经开张,一家在临平新天地,一家在城西未来广场。郝狮对记者说:“做视频是一回事,经营饭店又是另一回事,小哥的品牌会带来初始流量,但线下店要想开得好,还是得靠回头客。”

180期节目180道菜

判断一个人是否年轻、是否有活力,并不在于生理年龄,而在于心理年龄。郝狮就是一个喜欢折腾、热爱生活的年轻人。

郝狮的父亲就职于老家的曲剧团,终日忙着去各地演出,母亲平日工作也很忙。一到暑假,郝狮就去乡下外婆家生活,和一大帮弟兄奔跑在田间地头,享受泥里打滚、自由自在的欢乐童年。毕业后,郝狮来到钢筋水泥的城市打拼,更怀念田园的乡土气息,他的许多视频都选在乡村田野,这也引起了在城市中生活的人们的共鸣。

郝狮翻菜谱找创意,从构思策划到实施,几乎都由他一人完成。不同于一般美食类节目,粉丝们都觉得“野食小哥”的视频风格另类好玩。从2016年夏末第一期《听说山泉水泡面特别好吃》至今,郝狮共拍摄了180多期视频,也就是180多道菜,取景大多在浙江省内,差不多有三分之一是在余杭完成。

今年5月,最新一期《掌握了这门技术,以后不用买方便面了》视频里,郝狮用各种食材DIY面饼和调料包,还原了方便面的制作流程。看似有点无聊的视频引来了高达425.4万次播放、2.2万条弹幕。郝狮说,视频内容和做出来的美味要统一,如果味道不好吃,观众从细节中能感受出来,影响整体内容。

初心不改坚持内容创新

郝狮坦言,从来没想过能成为千万粉丝的美食博主,起初做视频纯属个人爱好,更别提当成事业了。“开始在AcFun弹幕视频网上,粉丝也就10万左右,没想到后面粉丝越来越多。”郝狮把这一切归于“运气”,只是搭上了视频的风口。可在记者看来,“野食小哥”的火离不开他自身的努力。

郝狮笑称,自己已经不再年轻,新媒体越年轻越有优势,像抖音这样的直播平台都倾向于娱乐化、碎片化,他不属于那种“一夜爆火”的类型,是逐渐升温的过程,粉丝黏着度也很高。“现在这个时代,下一秒没准谁就火了,但火了以后天花板能有多高,要看原创内容的持久力。”郝狮说。

这几年,抖音等短视频App的出现,大量简短又极富趣味性的内容,对“野食小哥”将近10分钟的原创作品产生不小的冲击。还有一些如“新品开箱视频”内容的出现,也不断刷新着网友的观感。但郝狮始终认为,只有坚持内容原创,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并肩,这几年,郝狮不断成长,不仅个人生活阅历越来越丰富,还结识了很多美食爱好者。

未来希望在余杭定居

大家在视频里看到,郝狮每天享受美食,生活似乎很光鲜,其实背后的坚持和努力鲜为人知。

为了拍出更好的视频,郝狮经常要工作到凌晨。许多视频需要反复拍摄,一拍就是四五个小时。“虽然辛苦,但是能体味各地的风土人情,享受到一顿美食,一切都值得。”

郝狮说,余杭现在创业环境非常好,政府的扶持政策也很多,未来有机会,他想在余杭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