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凌怡 章蕾 通讯员 陈强) 10月12日早晨,在未来科技城齐北弓桥公交站附近,一辆面包车在路边侧翻后倒在站台边,因车门变形困住了驾驶室的司机。就在这危急关头,余杭公交公司353路公交司机喻云龙用车载灭火器打破了面包车前挡风玻璃,与乘客合力救出了被困司机。

当天早上6时30分左右,喻云龙驾驶353路公交车由梦想小镇开往古荡,当车辆行驶到齐北弓桥站时,突然“嘭”的一声,左边车道一辆同向行驶的白色面包车因失控向站台冲了过来,撞上绿化带后直接侧翻在地,随后车尾冒出滚滚浓烟。

见状,喻云龙立即将公交车安全停靠,下车冲上前去帮忙。“被困司机是一名50多岁的大姐,我连续喊了她好几声,终于有了反应。”喻云龙说,当时一同赶来帮忙的还有公交车上的乘客,还拨打了110求救。

考虑到面包车撞击后可能引发险情,要赶紧转移受困司机,但车门因撞击无法打开,喻云龙急中生智,跑回公交车上拿来车载灭火器,将挡风玻璃用力击碎,还脱下工作服包裹着玻璃尖角,与几名热心乘客合力将受困司机挪出车外。

在众人的合力营救下,面包车司机最终被救了出来,所幸这名女子并无大碍。

喻云龙今年43岁,是鸬鸟山沟沟人,开公交车已有五年。他告诉记者:“我穿着这身制服就是一种责任,遇到这样的事情应该冲在前面。”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喻云龙第一次救人了。今年年初,喻云龙碰上一位突发抽搐的姑娘,他当机立断开窗通风,女孩的情况得以缓解。喻云龙说:“这些都是小事,看到他人需要帮忙,任谁都不会袖手旁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