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定荣正在欣赏乌兹别克斯坦画家创作的“自己的作品”

本报讯 (记者 宋晗语 王珏 通讯员 朱成琪) 近日,在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展出的“彩笔绘良渚 盛世颂华章”——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上,几幅油画让良渚古城遗址摄影基地成员马定荣觉得很熟悉。“这几幅油画是根据我的摄影作品来创作的”,马定荣拿出手机里存着的照片,举到油画旁边,“看,细节的处理几乎一模一样。”看到自己的摄影作品被画成了油画,马定荣很有成就感。

为庆祝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一周年,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了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活动。从4月下旬起,邀请中外著名画家以良渚古城遗址为内容,实地探访良渚博物院和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采风创作。其中,也包括“一带一路”参与国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科学院的多位画家,活动旨在以画为媒,增进两国的人文艺术交流。但由于疫情原因,部分画家无法前来,而欣赏良渚古城遗址的照片,便成了他们了解良渚古城遗址的一种很好方式。

马定荣说,自己好多照片被良管委选中,作为乌兹别克斯坦画家们作画的灵感来源,没想到最后真的被画成了画。“我在拍摄的时候很注重阴影部分的处理,也注重表现良渚古城遗址的文化内涵,没想到,画家们在油画作品上把这些细节也呈现得那么好。”

此次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的举办,催生出了一批宣传良渚、礼赞良渚的优秀作品,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传递良渚古城遗址的独特魅力、文化价值和深厚内涵,为良渚文化更好地走向中国、走向世界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