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通讯员 李良邑) 近日,杭州市公布2019年度全市小微企园绩效评价结果,余杭参与此次评价的小微企业园中,有9家被评定为A档,这9家中有3家为生产制造类园区,余杭小微企业园绩效考核A档园区总数及生产制造类A档园区数量均位列全市第一。

截至目前,在余杭已建成的小微企业园中,通过省经信厅认定的累计有51处,占地面积共计3026.46亩,入驻企业2051家,入驻企业员工4万余人,涵盖装备制造、家纺服装、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新材料技术、高技术服务业、文创产业等产业领域。

余杭小微企业园的园区类型以科创孵化型小微企业为主,主导产业涵盖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重点产业领域,其中49%的园区集中于一个主导产业,超75%的园区集中于三个以内主导产业。由龙头企业独立担纲或多家企业联合开发的园区占园区总量的56%。86%的园区有独立的专业机构运营或第三方运营团队。余杭小微园区公共服务体系逐渐完善,不断强化信息咨询、融资服务、人员培训、法律维权、创业辅导等服务,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也不断加强。除了商务会务、政策咨询、创业交流、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服务以外,各小微园区还积极引入产品评测、资质认证、专业技术研发等专业服务平台,构建多层次、多维度、多功能的园区服务体系。

近年来,余杭区加强顶层设计,通过编制《杭州市余杭区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余杭区大孵化器战略为主导,以“创新、优化、集约、提升”为着力点,按照统筹规划、专业集聚、空间联动的原则,推动小微企业园机制升级、平台升级、标准升级、服务升级、主体升级、动力升级。通过落实产业方向、强化准入门槛,设置投资强度、税收、能耗、安全等准入标准,我区小微企业园的“特色化”集群趋势越发显著。

在小微企业园发展中,余杭区注重鼓励建设数字化园区,重点突出园区智慧化管理和智能化安全环保监控预警,通过平台型企业和信息化服务商带动入园企业实施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升园区供应链管理服务能力。到目前,全区已有13家园区完成或正在进行数字化园区建设,其中梦栖小镇和利尔达物联网科技园已入选浙江省数字化试点园区名单。在数字赋能、特色集群作用驱动下,余杭小微企业园区正在进一步加快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