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老人通过手机视频连线终于“重逢”了

当年的林大姐已升级当了奶奶

本报讯 (记者 王怡 童江平 通讯员 周德峰) 南苑派出所日前收到一封神秘来信,这是一位桐庐90岁老人写来的,他想在有生之年了却一个心愿。

老人姓汪,这段时间生了一场病,期间一直念叨要找一个人。这个人是他20多年前在火车上遇到的,当时是一位40多岁的大姐,姓林,家住翁梅的铁路边上。老人在信中回忆道:她家做茶叶生意,两人相遇时她正准备从临平到市区去进货。

回家路上遭贼

窘迫之际陌生大姐伸援手

20多年前,汪大爷在上海做小买卖,辛苦了一年,春节带着赚到的600元现金上了火车。没想到半路睡着了,醒来后他一摸身上惊出一身汗:“坏了,钱被偷了!”

辛苦一年攒下的血汗钱就这样没了,连同被窃的还有火车票,查票的列车员要求他补票。汪大爷又委屈又着急,带着哭腔喊道:“我钱包被偷了,全没了!”人群慢慢围拢来,此时临平站台上来了一位大姐。

看到汪大爷憋红着脸,窘迫地向列车员解释情况,热心肠的大姐二话不说,帮汪大爷补了车票,又塞了10元钱给汪大爷做回家的路费。

大姐比汪大爷先下车。下车前,本已向前走了几步的大姐又退回来,拿出100元递给汪大爷,说:“这个算我借你的,给你应个急,回家路上买点年货吧!”

20多年前,交通通讯不便,两人只不过是一面之缘,也知道“借”是托词,为的是不让汪大爷心里有压力。攥着这100元,汪大爷心里热乎乎的。

时隔20年相距120公里

两位老人终于见上面

20多年过去了,要还的110元现金还没找到主人,汪大爷一直记挂着。前段时间,汪大爷摔了一跤,住进了医院,找到恩人的心愿更加迫切。他说:“我已经90岁了,如果再不找她,就怕再也见不到了。”

了解到情况后,南苑派出所的民警经过多方走访查找后,终于找到了这位林大姐。

当年的林大姐如今68岁,已经升级当了奶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说起20年前的往事,有点不好意思:“我当时看他满脸焦急,大过年的,想着能帮就帮一把,不值一提的。”

今年年份特殊,要让两位老人见一面不容易。南苑派出所与桐庐的医院取得联系,征求医护人员同意后,让两位老人视频连线。

一看到林奶奶,汪大爷就认出来了,颤抖着嘴唇,哽咽得说不出话。林奶奶也很激动,忍不住抹了抹眼泪,没想到当年的一个小善举,汪大爷记挂了20年。“过去就过去了,不要再说了,我不要你的钱,我自己有养老保险。你身体好,过得好就好!”

相隔120公里的两位老人终于“重逢”了。20年,120公里,110元,这段暖心的故事,终于画上了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