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书畅) 虾爆鳝面、腰花面、猪肝面、鸡蛋拌面……说到吃面,不得不提到老余杭面。在杭州,自成一派的老余杭面名声在外,明华面馆、金贵面馆、老马面馆等老店的面都是一绝。但老客尝过传统口味后,总想着再尝尝与众不同的新鲜口味,中泰街道有一家开了5年的“977面馆”,最近成了一众食客的心头好。

没收银员也没伙计

这是一家自助随意的面馆

53岁的面馆老板王士林,是地地道道的中泰人。老王说,店名“977”,就是余杭话里“酒吃吃、面吃吃”的谐音,寓意朋友来了有好酒、上好面。老王的店面位置很好,在凤中线和跳铜路的交叉口,门前是102县道,对面是正在建设中的阿里巴巴达摩院。

一般来说,经营一家面馆最起码要配备一个厨师、一个伙计、一个收银员,就算是夫妻店,也都是老板在里面忙烧面,老板娘打下手送面、收银。而老王的面馆没有收银员,到这儿来吃面,基本靠自助。

中午11点多,附近的上班族三三两两地走进面馆,不一会儿,10张桌子就坐满了。熟客们点好面,拿出手机扫二维码付款,角落的音响便响起支付宝到账的提示音。新来的客人也心领神会,学着老客的样子自助点餐。有特殊需求的客人会走近厨房探头喊上一嗓子,“老王,猪肝面稍微清淡点。”

老王麻利地开火烧面,几分钟不到就亲手端出一碗面来。有这效率,是因为数十种配菜、配料都是提前备好的。12点,来店的顾客到达高峰值,这时老王已抽不出空给顾客端面了,直接在厨房用勺子敲敲锅沿,报了面名,顾客便自己到锅灶前端。

13时许,厨房里的配料渐渐少下去,过了饭点再进来的顾客就吃不到面了。“每天就烧100碗,早上中午两顿,卖完就收工。”老王的面最贵的也就28元,他说“好吃不贵才能长远”。

手中锅铲为“剑”

梦想烩进每一碗面

面馆这么忙,为什么不请几个伙计帮忙呢?老王说,店里大多是老顾客,彼此熟悉,这间店面就是他自己的,面食才能卖得便宜,请了小工增加了成本,面自然就要涨价。老王还执拗地不做外卖,他解释道:“面在打包盒里一放,味道都变了,顾客吃完感受不好,下次就不会再来了。”

老王告诉记者,他年轻时跑过运输,干过汽修。面店所在的地方原先是一处矿山,货车多,老王就开了一家维修厂。40多岁时,一次机缘巧合,在朋友的引荐下,老王去临安拜了一位师傅学习烧面。师傅姓郑,也是中泰人,生意在临安,师徒二人年纪相仿。老王虽是“半路出家”,却很有烧面的天赋,还肯钻研,又吃得起苦,不到一年就出师了。之后,老王就转行开了这家“977面馆”。

这几年,老王见证了面馆门前从“汽修一条街”慢慢变成了“餐饮一条街”,从热闹到冷清再到热闹。老王平日好客,酒量甚好,喜欢看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饮酒、赏花、仗剑天下是他的梦想。他说,酒是烈的香,花是艳的好,但他仗的“剑”就是手中的锅铲,将生活的酸甜苦辣咸放入其中,随着一顿颠炒烹煮,烩出别有一番滋味的老余杭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