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黄洁菁) 日前,《浙江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实施方案》发布,浙江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实施工作全面启动,记者昨日从区一院获悉,区一院医共体共有阿托伐他汀钙片、瑞舒伐他汀钙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等25种药品全面降价。

2018年,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在国内11个城市展开,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中遴选品种,实行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并通过竞价产生25个中选品种。与2018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价格平均降幅达59%,主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用药。

药品降价后,患者能省多少钱?以降血脂的阿托伐他汀钙片为例,某药企生产的20mg*7片规格的药品市场零售价为42.77元/盒,单片药价为6.11元,患者每天服用1片,每年费用2230.15元。集中采购后,使用齐鲁制药生产的阿托伐他汀钙片,规格为10mg*14片和20mg*14片,以20mg*14片为例,一盒零售价2.86元,单片药价0.20元,患者每年只需73元,一年将省下2157.15元。

新闻链接

问:中选药品价格便宜这么多,疗效会好吗?

答:中选药品都是由通过国家药监局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而且通过了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的有效性、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可以替代原研药使用。

问:中选药品价格降低了,企业会不会以次充好?

答:为保障药品质量,药品监管部门将对中选药品的生产、流通、使用进行全链条的质量监管,加大现场检查力度、追责力度,有效防止中选企业以次充好。

问:这些药品物美价又廉,企业能保障供应吗?

答:药品监管、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将建立企业库存和停产报告制度,与企业签订相关协议,规范配送行为,确保供应稳定。出现不按合同供货、不能保障质量和供应等情况时,将采取赔偿、惩戒、退出、备选和应急保障措施。

问:如果选择用了中选药品,效果没有原来用的药品好怎么办?

答:由于患者个体差异,任何药物都有可能出现一定比例的疗效不佳或者发生不良反应的情况。中选药品与原研药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是一致的,在疗效和不良反应发生率方面也是一致的。如果出现疗效不佳或者不良反应,应听从医生建议是否更换治疗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