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讯 一日不见,恍如两季。

前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4.5℃,打破了1951年以来1月上旬的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昨天上午天气依然晴好,杭州市气象台说,在阳光和暖空气的助力下,气温攀升很快,上午10点就达到了18.4℃。

这个气温成为昨天的最高气温。

很多人都兴高采烈地准备轻装出门,不过,大家很快就意识到厚外套脱得太快了。冬日里,异乎寻常的温暖背后,冷空气正在虎视眈眈。

昨天中午前后,杭州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坐在办公室里,能听到阵阵的呼啸声,窗帘都吹得飞起来了。强冷空气来了,前锋部队昨天下午就已赶到——阳光收起,气温骤降,下午4点气温跌至11.1℃,比早上6点的气温还低。

冬天被迅速打回原形。杭州气象台说,降温还在继续,今天最高气温会跌到个位数,在9℃左右,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1-4℃,山区零下3℃-零下1℃,有冰冻。

天气变化无常

谨慎增减衣服

昨天的天气大反转,是因为一股北方强冷空气来袭,自北而南影响我市。

除了带来10℃左右的降温,雨水也回归了。昨天中午前后起,自北而南有时有阵雨,西部山区局部有短时雷雨,夜里小雨转多云。

雨水来得快走得也快,今天转为多云到晴的好天气。冷归冷,太阳会再次回归,不过风力不小,打算晾晒的朋友记得晒在室内。

明天下午,暖湿气流再次北抬,雨水再次回归。1月10日下午起,雨水增强,雨量中等,局部有大雨。一直到周末,基本上杭州都会有雨。

再次提醒大家,本周晴雨变化无常,气温起伏有些大,加上流感频发,大家增减衣物一定要适度,羽绒服别脱得太快,以防感冒上身。

小寒寒,惊蛰暖

小寒暖,倒春寒

刚刚过去的小寒节气,因为气温飙升,差点过成“小暑”。

正儿八经的小寒节气,到底该是什么样的呢?古人描述的小寒物语是: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大雁北迁,喜鹊筑巢,野鸡鸣叫。

二十四节气中只有白露和小寒是完全以鸟类作为物候标识的。古人认为,“禽鸟得气之先”,鸟类在感知阴阳之气流转方面有难以比拟的天赋。

总体而言,北方冷在小寒的更多,南方冷在大寒的相对多一些。古人认为,小寒、大寒之寒温,即偏冷、偏暖具有指标意义。

谚语说“小寒寒,惊蛰暖。小寒暖,倒春寒”,“小寒大寒大日头,来年开春冻死牛”。意思是只有小寒、大寒“冻透了”,来年开春之后才能顺利回暖。

按照这种说法,我们倒是希望“小寒”“大寒”能冷冷透,这样,新年开春就是暖暖的了。

“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开始发布

农历新年越来越近,很多人都关心的春运天气也有眉目了。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份“春运气象服务专报”,标志着2020年全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正式启动。提醒春运期间要离开杭州返家的朋友,记得时刻关注天气变化。

今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共计40天。从天气形势来看,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华北至江南等地降水偏多,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小。北方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南方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过程;京津冀、汾渭平原等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中国天气网绘制了一张2020春运穿衣指数地图。春运期间,我国正处于隆冬时节,冷空气频繁,北方一派千里冰封的景象,江南、华南一带也常有雨雪出现,加重湿冷的感受。东北和西北地区需要厚羽绒服加身,华北、黄淮羽绒服和棉服也是必不可少的,江南一带厚羽绒服不一定用得上,夹克风衣更潇洒,华南地区气温适宜,一件夹克衫可以过节,您要是去海南过节,准备长袖T恤就可以了。

根据2001-2019年的气候数据统计,春节前期,包括杭州、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十大热门迁出城市中,最温暖是深圳,常年最高气温接近20℃,最冷的是北京,常年最低气温零下7.1℃。十大城市中,天气现象最丰富的当数杭州,这些年的春节期间,降雨、雨夹雪、大雾都遭遇过,杭州人过个春节真的太难了。

余杭大剧院开年大戏《阿依达》上演

关于歌剧《阿依达》,有一句著名的评价,“如果把音乐史上最伟大的歌剧作曲家消减到只剩两位,那么就是威尔第和瓦格纳,而在威尔第的歌剧中,为首的就是《阿依达》。”昨晚七点半,这部歌剧以“意大利原版”的魅力,征服了“跋涉”半个城市去余杭大剧院观看的观众。事实证明,余杭大剧院选择《阿依达》作为开年大戏,做对了,突如其来的降温和大风,也没有影响到上座率。

长达三小时的歌剧《阿依达》以古埃及文明为背景,埃及军队统帅拉达梅斯率军迎战埃塞俄比亚入侵军队,他的恋人阿依达原是埃塞俄比亚公主,在战争中被俘后沦为了埃及公主安纳瑞斯的奴隶。阿依达和她的女主人都爱着拉达梅斯,拉达梅斯请求法老将阿依达嫁给他。可是作为获胜的代价,法老却先将自己女儿安纳瑞斯许配给了他。拉达梅斯凯旋后,阿依达恳求他释放成为俘虏的父亲,然后和自己一起逃走。心怀嫉妒的安纳瑞斯告发了他们,最终拉达梅斯被判卖国罪,并以封入金字塔中的方式处死。得知消息的阿依达抢先一步进入金字塔,同心爱的人一起面对死亡。

生死茫茫,华美壮丽,充满浓厚埃及风情的歌剧《阿依达》被称为“威尔第最辉煌的歌剧”。想看的,今晚还有一场上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