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重于泰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30个省(区、市)进入一级应急响应状态,余杭也随即进入紧急状态。此刻的我们,也许正为千里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而感动,也许正为本地企业实现防疫科研的突破而振奋,而这样一场全民共战的疫情面前,我们这座城市的表现亮了。

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最是考验一个地区的治理水平。依法、科学、有序,气氛紧张但有条不紊,这是人们在各地迅速执行的防疫措施中读到的信号,在一项项具体的行动中,评估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能力。

说实话,在担忧情绪尚浓的当下,杭州宣布“不封城”,并且接连接纳搭载武汉乘客的航班,难免会在舆论中引发波澜,但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在生命面前,这样的选择折射的是公共治理的人性光芒。与此同时,像余杭这样的人口流动量超大的城区,确诊人数居于高位也并不出人意料。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妥善安置、分类管理这些无处落脚的武汉同胞?如何动员公众力量参与到这场全民战争?防疫,本就是一项极其耗费社会成本的工程,这种绣花般精细的管理,更考验城市治理的智慧。

细节之中见能力,首先见诸于科学的防范。科学和透明,是破除恐慌最有力的武器。妥善安置武汉籍人员,是同胞之情,是家国大义,科学防控阻断,是对本地群众负责的必然选择。病毒风险及后果无法准确预估,唯有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实行疫情监测及早发现输入病例、做好精准观察管理、积极保障物资供应,同时,关停室内公共活动场所,多部门联合执法,坚决取缔违法售卖野生动物行为和活禽交易活动,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每日对市场及公共场所开展消毒消杀活动,切实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忙而不乱、各在其位,及时进入戒备、全员动员防范,给了人们冷静果敢面对的自信。

细节之中见能力,还体现在社会组织动员的响应。余杭人的骨子里,一直不缺古道热肠的基因,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样特殊的灾难前,余杭还有着能帮得上忙的实力。发往湖北的国内首台全自动监测仪器由余杭企业生产,可大大缩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确诊时间,走在行业前沿的科研能力,振奋着防疫一线的士气。作为余杭企业甚至是中国企业的代表,阿里巴巴驰援武汉的行动被全球华人争先转发,一个实力雄厚又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余杭企业的又一个剪影。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刷屏的新闻里,我们看到良渚生命科技小镇年逾70的李兰娟院士奔波在疫区,看到争相报名奔赴武汉的医护人员,看到为了便于穿防护服剪去了长发的护士,而更多热心而又贴心的普通人,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取消聚餐聚会,云拜年、“宅”家乐,默默以实际行动响应政府号召。

临大事而有静气,这需要经年的积淀涵养。存千秋之功,成万世之业,必待非常之人,在这非常之时,我们正用精准精细精密的非常之举,成就着俯仰无愧的非常之事。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众志成城所释放的能量,将在这场战“疫”中交织起更多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前行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