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薇毅然在医疗队旗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姓名

本报讯 (记者 潘怡雯 周铭 陈轶东 通讯员 周怡) 昨日,31名医护人员组成浙江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紧急医疗队重症监护组,出征武汉。区中医院重症监护科护士徐梦薇就在其中,成为余杭区首位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

1月24日傍晚,区卫健局下发通知,在全区各大医院征召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85年出生的徐梦薇率先报名。“只有20分钟报名时间,我就想着自己是医护人员,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电话只隔了约两个小时就打来了,让自己做好准备,随时可能出发。当时,徐梦薇刚和家人吃完年夜饭,正陪两个孩子看动画片。

“报名前就做好准备了,只是没想到那么快。”徐梦薇说,大年初一,她抓紧时间去剪了头发。理发店都关门了,同事还是想办法找到了一位理发师。“师傅,麻烦帮我剪短点,露出耳朵的那种。”徐梦薇说,短发穿防护服、戴防护帽方便,以免头发外露,好看不好看都是次要的,工作第一,救人最重要。

遇事冷静,心态沉稳,这是区中医院护理部主任胡顺琴对徐梦薇的评价。“她一直是院里的护理骨干,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具有丰富的危重病人医疗护理经验,去年还获评余杭区优秀护士。”胡顺琴告诉记者。  出发前,区卫健局、区中医院的同事和朋友给徐梦薇准备了满满一行李箱的医疗防护用品。“真的很感动,也让我觉得很安心。有这么多人在后面支持我们,支持武汉,我们一定能战胜疾病。”徐梦薇说。

一直陪在身旁的丈夫朱昱悦打趣妻子穿上防护服像“外星人”,微微泛红的眼眶透露着担心和不舍。他说,“我当然不希望她去,两个孩子都小,儿子7岁、女儿3岁,一直在生病。但我也是一名医生,这时候国家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保护武汉,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对于要不要告诉父母,这对夫妻多有顾虑。“本想回来再跟他们讲,怕我妈睡不好,怕她从其他人那里知道,更着急,想得更多。”考虑了一整天,徐梦薇还是拨通了家里的电话。面对妈妈的担心,她劝慰道:“我是代表余杭去的,代表浙江去的,多光荣的事儿!放心,我们只是先行者,还有很多其他的医护人员。你在家好好的,别想太多,好好睡觉,我很快就回来了。”

这两天,徐梦薇说得最多的就是“放心”,表现冷静理智。直到昨天中午出发前,两个孩子扑过来跟她道别,她才忍不住流下眼泪,一再叮嘱儿子,“要听爸爸的话,照顾好妹妹,乖乖等妈妈回来。”

对两个年幼懵懂的孩子来说,并不知道现在去武汉的意义。他们只知道,妈妈要出差,跟以前一样去救人,很快就回来。

我们也真诚祝愿并且相信:徐梦薇,一定会平安归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