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孙云霞 干金金) 昨日,由杭州杰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首台“病原宏基因组检测系统”设备发往湖北省疾控中心,这台设备能缩短8个多小时的分析检测时间,为医生诊疗提供技术支持。

“杰毅生物”位于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该公司总经理王珺表示,“这台设备能帮助鉴定是什么冠状病毒,同时预测它的发生发展,对抢救病人非常重要。”

据悉,这套设备是“杰毅生物”经过三年时间自主研发生产的,配有超过16800病原微生物样本大数据库及生物信息分析系统,不仅可以快速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还可以检测出其他病原微生物,监控冠状病毒的或有变异,该系统已通过中国疾控中心流感中心的结果调试。

“我们也开发了一个全新卡盒,把临床样本放进卡盒后,在电脑上选择相应程序。比如冠状病毒检测流程,以前手工操作需要12小时,现在2小时无人操作全流程自动完成。”王珺说。

据了解,为了支援各地的防疫工作,“杰毅生物”已将工人召回,加快生产。除了昨天发出的设备之外,已有10台设备装配完成,正在检测。

“如果各方面条件好、人员充足的话,估计两周可以生产二三十台。”生产部负责人江雪告诉记者,“杰毅生物”研发团队还在加紧研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基于自主研发的CNAD技术,不依赖PCR仪器,可以现场快速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