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平桂花城小区住户将使用后的口罩扔进废弃口罩投放桶

本报讯 (记者 陈书恒) “业主们使用后的口罩可以投放到小区门口的‘废弃口罩丢放处’,避免造成二次污染。”近日,东海水景城、临平桂花城等多个小区陆续在小区出入口设置“废弃口罩丢放处”,专门回收小区居民使用后的口罩并进行单独处置,有效避免二次污染的出现。

在东海水景城,记者看到,小区两个主要通道北门和南门的显眼位置各摆放了一个贴有“废弃口罩丢放处”标签的垃圾桶,部分经过的小区业主主动将使用后的口罩投入其中。

“我们25日策划并安放了这个专用垃圾桶,希望更多业主能有更好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形成出门戴口罩的习惯,同时减少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的可能性。”小区物业保洁主管李林告诉记者,收集到的口罩将由水景社区下属的专业清洁处置队单独处理,小区还会安排专门保洁人员对垃圾桶进行消毒。

在临平桂花城,南北两片区域的三个出入口也分别设置了“废弃口罩丢放处”。“这三个专门的垃圾桶从大年初二开始投入使用,虽然近期小区业主外出频率较低,但我们还是与区疾控中心合作,保证每日清理处置一次性废弃口罩。”桂花城物业服务中心客服主管沈女士表示,除设置单独投放处外,小区物业还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通过业主群发布防疫工作小贴士,提醒居民出门必须佩戴口罩,在业主群体内形成了良好的自我管理、防范氛围。

此外,不少小区还每日组织保洁人员,对小区内的楼道扶手、电梯间及各类公共设施开展定时定点消毒作业;实施车辆、人员管控措施,严格控制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进入,全面做好小区内疫情防范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