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疾控中心24小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咨询电话0571-87115039正式开通。在众多咨询电话中,我们筛选出一些典型问题,可能你也想知道。

●出现发烧、咳嗽症状该怎么办?

首先确认是否有过湖北、武汉的相关接触史。如果没有,了解一下发热过程和症状,是否有呼吸困难。然后告知周边的定点医院,最好做好防护去医院进行检查。

●与武汉人有过接触该怎么办?

如果没有症状,最好在家自我隔离14天。每天早晚各测体温1次,并记录在册;若出现发热或者干咳、气促、肌肉酸痛无力等症状应立即向卫生机构报告,并戴上医用口罩,等待医务人员到场诊治。

●身边有刚从湖北来的人,要如何隔离?

武汉归来人员或与之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会反馈至当地社区、街道。百姓也可以直接和当地社区进行报备。

●现在还能去游泳池游泳吗?

游泳池内没有问题,但是更衣室内环境潮湿,人口密集接触,容易造成感染,现在情况来看,最好暂停游泳。

●还能进行锻炼吗?

可以进行锻炼,室外跑步、室内锻炼都可以。如果是健身房锻炼,最好戴着口罩。

●爸妈不肯戴口罩怎么办呢?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实在不肯听话,也可以拨打本热线电话,让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父母亲切谈谈。

(——摘自《都市快报》)

另外,小编还搜集整理了一些健康小贴士,供大家参考。

■心理平衡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

注意心理平衡:有心理平衡,才有生理平衡,才能延缓大脑和免疫系统的老化。

学会自我调控情绪,正确应对各种刺激:积极的生活事件使免疫球蛋白IgA增高,相反,如面对考试压力,学生的各项免疫应答指标如NK细胞活性及淋巴细胞増殖能力均下降。要养成乐观、开朗和宽容的性格,要笑口常开。100岁以上的健康老人有共同点,即心胸开阔、性格随和心地善良,爱劳动和爱运动。

要学会发泄:有欢乐就可跳一跳或唱一唱,有苦恼不要闷在肚里,可向朋友倾诉或大哭一场。

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益于免疫力増高、健康和长寿。研究显示,孤独的大学一年级医学生、分居或离婚女性的NK细胞活性偏低。

调适人际关系:调节情绪方面,重要的一点是要制怒,生气严重影响免疫机能。培养良好交往习惯,保持良好精神面貌,注意礼节,注意交往技巧,要多倾听,多赞赏,多耐心。

■到生鲜市场采购,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

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避免触摸眼、鼻、口; 

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病变的肉接触; 

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