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孙明姝 通讯员 顾茹茹 赵瑾) 据钱江海关驻余杭办事处统计,2019年余杭区进出口总值达476.7亿元,比2018年(下同)增长3.0%,其中出口440.7亿元,进口36.0亿元。2019年余杭外贸呈现出进出口市场更趋多元、进出口企业发展更趋全面、进出口商品结构更趋优化等特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和中美经贸摩擦的有力应对,余杭区出口表现好于预期。

进出口市场更趋多元,东盟占全区进出口额的比重达11.5%。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我区产业加速向越南、泰国等地转移,带动余杭与东南亚国家贸易额大幅攀升。2019年,我区与印度、越南、泰国贸易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12.5%、40.6%和12.8%。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稳步推进,进出口总值达146.6亿元,增长6.9%,占全区外贸市场份额的30.8%。

进出口企业发展更趋全面,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幅较大,比重提升。2019年,全区民营企业进出口393.4亿元,增长7.7%,占同期全区进出口总值的82.5%,比重较去年提升3.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第一大进出口主体地位。此外,2019年,全区国有企业出口额实现了35.7%的较高增幅。

进出口商品结构更趋优化,出口以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增速较快。2019年全区出口机电产品182.5亿元,增长12.9%,占同期全区出口总值的41.4%。2019年,全区出口医疗仪器及器械5.9亿元,增幅达到25.5%。进口商品以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为主,2019年全区进口机电产品17.2亿元,进口高新技术产品7.6亿元,分别占同期全区进口总值的48.0%和21.1%。

钱江海关驻余杭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签署,必将对我区进出口产生一定的正面激励效应。下一步,余杭办事处将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支持我区扩大进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