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沙沙……”随着动听的脚步声,家住临平山北绿城蓝庭小区的刘先生早早地来到临平山绿道晨练。“这里树木繁盛,道路平整,我从临平公园北门进来,东门出去,很方便。一边跑一边欣赏美景,还能呼吸新鲜空气,对我们跑步爱好者来说,是最适宜不过了。”在农历春节到来之际,由区住建局建设的临平山绿道开放迎客。

临平山绿道东起杜鹃园,西至体育公园,全长4.26公里。该工程是临平老城区有机更新二期项目一部分,自2019年5月进场施工,主线于2019年12月底基本完成,于近日悄然对外开放。不过,目前绿道开放路段为杜鹃园入口至环山道接口区域,全长约3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该条绿道坡度控制在6%,路宽4.5米,面层采用深灰色冷料沥青,很适宜健走、跑步等锻炼、游玩。绿道全线掩映在山林中,植被葱郁,空气清新。两侧保留了部分香樟、松树、女贞等原有树种,新种植了樱花、紫薇、乌桕、无患子等乔木,鸡爪槭、桂花、垂丝海棠等栽于内外侧挡墙上下,小灌木以杜鹃为主,以大小不一的各种球类作为造景点缀,形成春夏看花,秋冬观叶的景观效果。在山涧汇合处,加以叠石,做成自然式排水沟渠。在部分较为宽敞区域,则用老石板铺成平台,供游人驻足休息。

临平山人文历史浓厚,新建绿道幽静而富有灵气。整条绿道蜿蜒匍匐在临平山北侧山腰,从空中俯瞰,宛如一条深灰色的丝带,飘落于临平山上。没有车轮的印记,只有快慢不一的脚步,一片树叶沙沙,一阵虫鸣鸟叫,足以让人留恋。

绿道的建设,以改造自然、融入自然为原则,建设方对整个方案反复研究,不断优化推进,不放过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为的就是让人们行走在绿道时,能够亲近自然,走进自然,感受到最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区住建局临平公园管理所提醒市民游客,由于部分驿站、节点还未全部完工,请在开放路段游玩活动,勿进入其他施工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