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0年两会专题> 两会报道> 人大动态
人大动态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9日在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阮文静

各位代表:

我受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区委“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总要求,全力助推“三个全域”建设、打好“五场硬仗”、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谱写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余杭实践的新篇章。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审议议题60项,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项视察等活动19次,提出意见建议函30件。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维护核心、见诸行动

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常委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制度中的统领地位。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常委会党组向区委请示报告年度工作、人大会议筹备、制度建设等重要事项6次,区委常委会研究人大相关议题7个。协助开好区委人大工作会议,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明方向、指路径、交任务、增信心。为区委出台《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建设的意见》等3个制度性文件当好参谋助手。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规范常委会党组议事制度,召开党组会议21次,研究讨论议题41个。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上级重要会议精神、文件精神56次,以理论上的清醒和思想上的统一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

始终把握正确的履职方向。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依法做好监督、决定、任免工作。审查批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对10个总投资3亿元以上项目进行投票表决,对2015年以来常委会票决的60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开展“回头看”监督。听取和审议预算、决算、审计情况报告,审查批准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9人次,确保区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使组织推荐的人事任免事项依法表决通过。做好代表出缺补选和资格审查等工作。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与省市人大联动开展省学前教育条例、市旅游条例等执法检查5次,与区总工会联合开展职业病防治法执法检查。配合做好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钱塘江两岸保护与发展条例(草案)等6部法规的立法调研工作。

始终把握正确的创新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指示精神,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工作。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听取和审议相关报告,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和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报告制度,形成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清单。深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拓宽代表“线上”审查监督渠道。试行无纸化阅文系统,提高常委会、主任会议会务保障的质量和效率。创新人大宣传方式,完善信息报送机制,改版“余杭人大”公众号,全年被省市人大网站、刊物录用信息、报道等42篇次,发布公众号信息398条。

二、坚持聚焦中心,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服务中心大局是人大履职行权的内在要求。常委会紧扣“三个全域”建设,以“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为关键,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以人大监督实效助力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

支持“全域创新策源地”建设。通过“专题调研+专项审议+专题询问”方式,与省市人大联动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赴5大平台、20个镇街开展调研,汇总梳理建议100余条,其中26条建议被区政府采纳并写入“全域创新66条”。审议区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报告,围绕调研中发现的14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我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报告。跟踪监督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推动住所证明等涉企事项“批前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围绕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开展深入调研,并向区政府提出四方面具体建议。

支持“全域美丽大花园”打造。紧盯“全域美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视察“四好农村路”、美丽公路“八口八线”、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等项目建设。组织开展老城区有机更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监督活动,合力推进“靓城行动”。听取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对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提出意见建议。全力支持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加大遗址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监督力度。持续关注治水治气治废,听取生活垃圾分类、“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等情况报告,跟踪监督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和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与市人大联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支持“全域治理现代化”推进。常委会作出关于促进“全域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决定,号召社会各界共同打造一流善治之区。开展“推进‘三个全域’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创新基层治理现代化”代表主题活动,共有698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参与,组织各类活动113次,协调解决问题739个。积极参与“三治融合”乡村善治体系建设,相关经验做法在市人大推进乡村善治工作现场会作交流介绍。开展小区物业管理专题调研,提出以“党建+物业管理”为突破口,打造基层治理“余杭样板”的建议。办好“法治大讲堂”,以宪法宣传、物业管理等为主题举办3期讲座。充分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专业优势,将“法律服务直通车”开进东湖街道代表中心联络站。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久深入。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对2名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并组织开展庭审旁听活动。全年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9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7件次。

三、坚持履职为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以人民为中心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常委会秉持“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理念,持续加大民生领域工作监督力度,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助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关注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深入开展调研并听取和审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报告。聚焦农文旅融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民持续增收等工作,监督推动我区“三农”发展。紧盯教育资源供给总量和结构性问题,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督促加快补齐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不足、区域间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等短板。专项视察我区“医共体”建设,推动“健康余杭”高质量发展。对我区养老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专项视察和专题调研,形成《关于提高我区部分老年群体养老及生活服务保障的思考与对策》等调研成果,在助力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待遇等方面取得成效。

助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深入推进区、镇(街道)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会商)制,在做好“民主定”的同时重点抓好“后续督”。常委会组建7个专项监督小组,跟踪监督10件区政府民生实事,通过实地察看、现场协调、问题交办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14次,向区政府提交意见建议26条,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按时保质完成。指导镇街人大做好120件镇街民生实事项目的全过程监督,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对余杭区文化艺术中心等3个政府实事工程票决项目开展社会评价,为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和管理水平提出更加客观、精准的建议。

助力办好民生领域“关键小事”。紧盯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向340余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随手拍”活动,促进新时尚蔚然成风。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拆迁农居安置房建设情况报告,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和安置。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人大代表反映多年的提高安置过渡费标准、山区市政供水管网建设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在“三服务”“百千万”“包乡走村”活动中及时了解基层需求,帮助解决当地群众普遍反映的交通出行、环境整治等问题53个。

四、坚持代表主体,做到强化联系、优化服务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常委会始终尊重和维护代表的主体地位,紧紧依靠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工作。

注重加强日常联系。坚持常委会领导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全年走访各级人大代表236人次,分片开展代表接待活动5次,“面对面”收集代表意见建议51件,并由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逐一答复。常委会领导分别联系20个区人大代表小组,以“一对一”形式对20个政府部门开展第二轮定向视察,全年共有199人次代表参与。安排196名区人大代表进选区向选民述职,主动接受选民监督,加深代表与选民的了解和沟通。

强化代表履职保障。组织区人大代表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小组讨论等形式,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按照全体代表、新当选代表、代表小组组长等不同对象,分类开展学习培训。为各级人大代表参加省市人大专题培训、小组活动、交流学习提供服务保障。积极拓宽人大代表知情明政渠道,共推荐347人次代表参加“一府两院”组织的座谈交流、专题调研、电视问政等活动。规范代表履职登记,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坚持做好上年度代表履职情况通报工作。

建好代表活动阵地。在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代表联络总站,在20个镇街和未来科技城打造中心联络站,在村社便民服务中心、企业、口袋公园等处设立代表联系点,构筑“总站+中心站+联络站+联系点”四级体系,为代表接待选民和群众有事找代表提供便捷渠道。出台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明确创建标准和要求。召开代表联络站建设现场交流会,推广南苑、塘栖、瓶窑、径山等中心联络站经验。选树“最美人大代表联络站”10家。健全完善站点活动、接待服务等制度,全年各级代表进站活动人数达2108人次,连续三年实现担任区领导职务代表全员进站接待选民,受理反映问题2077件,协调解决1371件。

加强代表建议督办。打好主任会议重点督、委办对口督、代表跟踪督等“组合拳”,全程督办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260件建议,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建议办理面商、答复、态度、落实“四个环节”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在95%以上。连续三年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对代表三年连续提出但未落实的6件建议和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187件A类建议进行监督,推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确定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区人力社保局2家单位为重点评估对象,对其主办的28件建议逐件调研、分析,并召开大会现场评估。

五、坚持对标一流,做到基础扎实、能力过硬

加强自身建设是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保障。常委会坚持以“走在前、争一流”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建好队伍,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加强镇街人大建设。常委会领导坚持定点联系镇街人大制度,赴镇街人大开展指导调研72次。全面推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14个街道共产生居民议事代表1141名(其中各级人大代表218名),并分别召开第一届一次、二次会议。规范镇街人大工作例会制度,突出经验做法交流,推进重点工作落实。首次将镇街人大工作纳入区级综合考评,初步形成了从整体工作到个人实绩的全方位考评体系。借助省市人大培训资源,组织镇街人大干部参加相关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完善机关制度建设。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完善常委会机关季度讲法、主任会议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修订因私出国境和外出请销假制度,加强办公室人员日常管理。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形成委办班子和办公室科室两份“风险清单”,做到逐条对照、逐项防控。出台常委会机关减轻基层负担10条措施和改进“三会”组织服务16条措施,全年普发性文件、通知同比减少32.5%,全体性会议减少27.3%。探索建立与长三角地区人大交流协作机制,与上海市杨浦区人大常委会签署协议,开展多领域交流与合作。全年共接待128批次上级和外地人大常委会委员来我区考察指导。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在主题教育期间,共举办集中读书会3期,开展专题研讨3期、现场教学3次,讲授专题党课30堂(次),完成破难课题30个。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37份报告,多个调研报告获得领导批示。对各层面征求到的110条建议、批评和意见,逐条研究分析并提出整改举措。完善常委会工作机构设置,增设社会建设工委。通过跨单位中层竞岗、交流等途径,增强人大常委会机关中层力量。支持保障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加强干部综合能力的培养锻炼。用心做好老干部服务和“人大之友联谊会”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队伍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年来,常委会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区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区政府、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和各部门各镇街支持配合的结果,是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热情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人大工作的同志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主要是:用法治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有待进一步凸显;追踪问效、持续监督的韧性有待进一步强化;代表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代表活动和代表建议办理的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与镇街人大和广大代表之间的联系联动有待进一步增强,人大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干事激情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于这些不足,我们将认真研究,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

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承上启下之年。站在余杭加快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新起点上,区人大常委会将始终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优势,坚决扛起担当。2020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更富创造性地将人大依法履职与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相结合,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治理效能、服务效能,为我区锚定“干好一三五,争当排头兵”,加快实现“东部崛起、中部兴盛、城西腾飞、西部富美”,全力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进一步打响“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城市品牌提供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全面贯彻新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常委会要深刻认识领会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我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实践中,更好地发挥人大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坚决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始终把人大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通过法定程序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充分体现和有效执行。健全完善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协调沟通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合力。坚持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制度,学好“必修课”、练好“基本功”,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区形成更多生动实践。落实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项分解任务,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细。推进人大融媒体建设,多角度、多层次加大人大制度和人大履职的宣传,普及人大知识,讲好人大故事,展现代表风采,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二、主动谋求新作为,找准做实监督重点。紧扣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区域五治”“五场硬仗”战略部署,找准人大监督的切入口和发力点,努力提高监督工作的深度和精准度,彰显人大作为。聚焦统筹治区强化监督,围绕“全区一盘棋”目标,加大对规划、项目、要素统筹的监督力度。监督我区“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计划、预算、审计、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国有资产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报告。修订区级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办法,探索建立第三方助审制度。跟踪监督存量土地盘活、工业园区提升改造等重点工作。聚焦数字治区强化监督,依托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加强对政府全口径、全过程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试行“财经委员会和人大代表参与预审、常委会初审和人民代表大会审查”三结合的预算草案“三审”制。听取和审议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跟踪监督创新成果转化、“新制造业计划”推进等工作,助力打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硬仗。聚焦人文治区强化监督,助力挖掘良渚遗址、大运河、径山禅茶三大文化内涵,助推良渚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突出“后申遗时代”良渚文化的保护利用,彰显“中华文明圣地”人文魅力。紧盯区域旅游资源规划布局,专项视察农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情况。聚焦共商治区强化监督,以推进社区治理为重点,与镇街人大联动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合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认真贯彻执行《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发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优势,进一步打响“众人的事众人商量”余杭品牌。聚焦源头治区强化监督,主动站位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硬仗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硬仗中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关于民商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报告,对部分法官开展履职评议。推进“法治大讲堂”向基层延伸,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配合省市人大联动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专项监督,继续与省市人大、区总工会联合开展相关执法检查。听取区政府关于人民调解工作情况报告,持续监督乡村“三治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

三、积极回应新期待,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关注民生所急、所盼、所需,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持续精准发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产业兴旺情况工作报告,助力做好“美丽经济”文章,切实增加农民收入。重视稳就业工作,听取和审议关于征地农转非人员社会保障及就业工作情况报告,使其共享更多发展成果。对困难人员社会救助、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等开展监督,推动健全完善“大救助”长效机制。聚焦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硬仗,加大监督力度。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周、年底集中监督等形式,重点监督2020年度区、镇(街道)两级政府民生实事,注重工程质量和群众评价。紧盯“回迁清零”目标,听取安置房项目推进情况报告,早日实现在外过渡群众的“安居梦”。助推打好城市发展能级提升硬仗,持续关注城市品质和生态环境质量。听取和审议水域环境保护、年度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听取“靓城行动”推进情况报告,助力打造“最美桥头堡”。专项视察运河二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听取和审议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和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以高质量监管推动食品领域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报告。听取重点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报告。专项视察卫生健康、居家养老服务、道路交通设施使用等工作。

四、切实强化新举措,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树牢服务代表意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使代表在推动“干好一三五、争当排头兵”总部署中发挥更大作用。强化代表履职保障,有效利用区内外培训资源,突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专业知识等培训内容,通过精准化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继续做好代表向选民述职、履职登记等工作,开展“最美人大代表”选树活动,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约束和激励机制。用足用好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的新政策,保证代表充分履职,及时做好代表关心关爱工作。畅通代表议事渠道,规范镇人代会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确保程序到位、议题合理,提高“会上议”的质量和效率。指导镇街人大推行专题议事会议制度,由人大代表(街道议事代表)、政府部门等围绕民生诉求开展专题议事,更好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力求在“怎么议、成果怎么用”上有所突破。深化和拓展代表联络站功能,完善四级代表活动阵地体系建设,发挥好代表联络总站的选民群众接待中心、人大工作信息中心、基层站点工作指导中心“三个中心”功能。指导镇街人大管好用好中心联络站,在拓展进站人员范围、增加接待频率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履行职责的好平台、学习交流的好阵地和听取群众意见的好场所。继续做好“最美代表联络站”认定和推荐工作。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完善代表议案建议“提好、办好”工作机制。将代表建议“回头看”聚焦到三年连续提出但未落实的同类建议上来,以更精准的绩效评估推动建议落地见效,不断提升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率。

五、严格落实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我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用好常委会主任会议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法治大讲堂、学习强国等载体,提升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抓好改进“三会”组织服务、减轻基层负担等制度贯彻执行,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贯彻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和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充分发挥镇街人大在畅通民主渠道、推进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鼓励支持镇街人大探索创新,总结推广基层实践经验,做好“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奖”组织参评工作。加强与镇街人大的紧密联系,组织开展镇街人大干部专题学习培训。加快建设“智慧人大”,在完善人大会务App应用功能、加快推广无纸化阅文系统、深化网上代表之家建设基础上,按照“最多登录一次”目标,有序推动已有平台、应用系统集成。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和实干之风,提升机关干部眼力脑力笔力脚力。坚持精品意识,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质量和效率。健全完善与长三角地区人大交流协作机制,对标先进地区提升工作水平。继续做好老干部服务和“人大之友联谊会”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最美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绘就,精彩的华章总是在不断奋斗中书写。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开启新征程,再创新业绩,为全面深化“三个全域”建设,奋力攻坚“五场硬仗”,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加快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