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讯 1月20日下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建议,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建议,市民一旦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尽快到发热门诊接受检测。

临近春节,春运期间人流量大。昨天,快报记者在火车东站看到,候车大厅里等候的人们,大多戴着口罩。很多市民关心,春节期间如何做好安全防护平安过年,昨天,记者采访了杭州多家医院的医学专家,专家们一致表示,春运及春节期间出门在外,最重要的还是戴口罩、勤洗手。

钟南山院士:

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

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

1月20日下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建议:如果感觉到身体不舒服,就不要春节出行了,尤其是身体发烧,尤其是身在武汉。

“假如说发烧还要出行回老家的话,相关部门检测到后,应该依法依规要求他们不要出去。这是要提高防范级别,而不是单纯的劝阻。

“首先我们出行要有一个适合出行的状况,如果说有点发烧、有点不舒服,那还出去不合适。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说要注意洗手、要保持睡眠等,和一般要注意的地方比没有什么特殊的。

“春运是一个漫长的迁移过程,火车非常挤,现在已经有很多人病了,而且很多人也已经外出了,所以目前不见得有特殊的办法去很好地控制,现在各个点都在加强发热的监测。

“目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早发现、早诊断,还有及时接受治疗、隔离。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同样的,对于已经诊断或者将要确诊的病人进行有效隔离,也是极为重要的。”

李兰娟院士:

出现发烧、咳嗽症状

尽快到发热门诊接受检测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我们对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水平已经大幅度提高,能够尽快地把病原检测出来,发现在什么地方。我们国家从非典以后已经出了一个非常好的防控体系,每个医院都有发烧门诊,我们也有检测手段,尤其这次新的传染病来了以后,我们短时间就把试剂研制了出来。到医院检测以后,患者须告知有没有到武汉出差、有没有相关病人的接触史,如果检测出来全部阴性就排除了。

就算检测阳性也不要怕,尤其我们各个省都有定点医院。前段时间专家组已经制订了防控治疗的方案,市民有发烧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去。

现在要分清,在武汉地区有一批传染源,所以这些病人要更加重视到门诊去检测,是不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其他地区,我们有流行病学调查,有没有到武汉去、有没有从武汉出去,如果没有,一般来讲可能性比较小。但只要是发烧,只要有病毒感染,还是要到门诊检测。

多个地区陆续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大家都对此高度关注,很多不正确的说法或预防措施开始在网上混淆视听,使人忽视了正确的应对方法。

有3个流传比较广的说法,都是误区和谣言!千万别信!快报记者昨天邀请杭州几家医院感染科和呼吸内科的医生专业解读。

1 风油精涂在人中穴可以预防流感 错

网上有个关于预防流感的说法,去公共场所及人较多的地方,和本人身体较差又必须外出的情况下,可将风油精一滴涂抹在人中的部位,可有效地预防流感等从呼吸道传染的疾病。

浙江医院中医科主任杨敏春主任中医师说,风油精涂在人中穴预防流感的消息,她也看到了,但这样的说法没有依据。

根据2016年国家药典委员会新修订的风油精质量标准,明确规定了风油精的主要成分为薄荷脑、水杨酸甲脂(冬青油)、樟脑、丁香酚和桉油。

其中,薄荷脑和桉油可以激活负责感受温度的神经细胞,使人感觉到凉。水杨酸甲脂又能刺激皮肤,带来灼烧感。这种双重刺激足够强烈,足以压倒对痒的感知,使人产生消痒的错觉。

对于头痛、头晕等症状,风油精的疗效也是同一原理,都是用额外的刺激替代不适感,类似于短暂麻醉,并不能对病情好转提供帮助。

所以,风油精确实有缓解头痛头晕和提神醒脑的作用,成分中所含的薄荷的药理研究证实有一定的祛散风热感冒的作用。但是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建议还是要戴口罩,勤洗手。

2 补充维生素C能预防流感 错

浙江医院中医科主任杨敏春主任中医师说,补充维生素C对减少感冒以及呼吸道感染没有明显作用,但对提升免疫力可能是有一定作用的。定期适量补充试验结果表明,维生素C可以减少感冒的持续时间,但目前治疗剂量的试验结果并没有定论。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吕芳芳主任医师说,“从理论上讲,补充维C或许能维持机体的免疫功能,但并没有抗病毒的作用。”

3 板蓝根和熏醋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错

杨敏春主任说,板蓝根对普通的风热感冒或许有效,但是对流感的预防治疗作用不大。熏醋不杀菌,不杀病毒,无法预防感冒,当然也无法预防病毒性肺炎。醋酸还对呼吸道有刺激性,密闭环境下熏醋反而容易引起呼吸道不适、呼吸困难等。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潘红英主任医师昨天就遇到了一位病人,说要去买板蓝根,“预防疾病,关键是要从发病机制上去阻断才有效。”所以,板蓝根、喝醋、吃大蒜等,都是没有用的。

尽量保持室内环境通风

吕芳芳主任还特别强调通风的重要性,“尽量保持室内环境通风,很多人去了医院或者在密闭的空间里碰到感冒发烧打喷嚏的人,担心衣服不干净,我建议大家回家后可以把衣服晾在阳台上吹吹风。”

春节期间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地方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潘红英也提醒,春节期间尽量不要外出,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家里要注意及时通风,KTV、电影院、商场等较为密闭场所尽量不要去,以避免人与人之间的传染。

正确预防的关键还是要戴口罩、勤洗手

吕芳芳主任医师说,呼吸道传染病,包括病毒性肺炎、流感等,最简单也最容易做的防护措施首先就是戴口罩。“去公共场所,无论有没有症状都应该佩戴口罩。有感冒咳嗽等症状的可以避免把病毒传给别人,没有症状的可以防止被传染。”

其次要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可以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所以一定要养成随时洗手的习惯。”吕医师说,“作为医护人员,洗手已经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我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患上家居服。对于公众来说,养成多洗手的习惯,特别是饭前、大小便后,或者去过医院,和呼吸道疾病病人有过接触,都要及时洗手,不要随意擤鼻涕揉眼睛,尽量避免因为手的接触造成病毒进入呼吸道。”

普通市民如何选择口罩?

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穆德广介绍,如果要预防呼吸道感染,建议还是选择医用口罩。如果是去一般的露天公共场所、不与呼吸道病人近距离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够了,没有必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不必过度防护。

三个口罩叠起来戴防护效果更好?

这几天,不少人买了一次性医用口罩戴,很多人觉得口罩薄,要叠戴两三个才安心。

对此,吕医师表示,戴3个和戴1个,起到的防护效果是一样的,叠戴就是浪费。“一般三层的医用口罩疏水透气性强,能防止沾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同时防水、呼吸阻力也小,戴1个口罩跟戴3个口罩的防护效果是相当的。”

“我今天上午还看到两个小姑娘,戴了N95口罩,但鼻子那里是空的。”潘红英主任表示,保证口罩的密封性很重要,如果口罩透气,戴5层都没用。正确佩戴口罩,才能有效防止飞沫。市民一旦出现发热要及时就医,杭城各大医院都有专设的发热门诊。去医院,千万千万要戴口罩,不要摘下来。

打喷嚏、咳嗽,不要人对人

潘红英主任提醒,除了戴口罩、勤洗手,还有以下四点要注意:

1.打喷嚏、咳嗽,不要人对人,也不要用手捂住,建议用纸巾掩口鼻,用完后丢进垃圾桶。不小心用手了,记得马上洗手。不要随地吐痰,公众场合要吐痰,请用纸包好再扔掉。

2.菜要烧熟,不要吃野味,不要接触野生动物。

3.提高自身免疫力。身体不好,病毒容易侵犯,加强自身体质、保持健康很重要。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容易往危重症发展。潘红英主任提醒,过年放假在家,不要躺着玩手机,在家里也可以动一动,坚持锻炼,另外,不要熬夜,加班的别太辛苦。

4.保持心情愉悦,不要恐慌。潘红英主任表示,心理因素很重要,大家不要过于恐慌,科学防控,远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