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讯

余杭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不舍昼夜 一往无前 奋力开创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新局面

余杭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张振丰讲话 阮文静主持闭幕会

本报讯 (记者 孙明姝 俞杰 周铭 王珏) 昨天上午,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上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阮文静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张振丰、阮文静、皇甫伟华、施建华、戴桂香、曾宏、屠冬冬、林加忠、王建强、葛云莲、厉息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其他大会主席团成员,区四套班子领导,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区人武部领导、其他市管干部及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300名,因病因事请假10名,实到代表290名,符合开会的法定人数。

大会首先听取代表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审查报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这个报告。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通报2019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

张振丰代表中共余杭区委对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大会期间,全体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围绕区委中心大局,共商发展大计,彰显了人大代表胸怀大局、忠于人民的责任担当。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

张振丰指出,2019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在开创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新局面的具体实践中交出了一份令区委满意、让群众认可的好答卷。展望2020年,余杭正踏上以高水平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迈入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创造伟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牢固树立“大治理”理念,锚定“干好一三五,争当排头兵”,以高水平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加快实现“东部崛起、中部兴盛、城西腾飞、西部富美”,全力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的时代篇章,进一步打响“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城市品牌。

张振丰指出,要高举旗帜、站稳立场,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始终做到与区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要把握大势、紧扣大局,自觉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紧扣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总体部署、紧盯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到“依法履职从大局着眼、各项监督为大局助力、代表活动为大局服务”;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用人大监督的刚性、韧性和精准度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协调高效运转,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尽职尽责、尽力尽智。要植根人民、以民为本,始终坚守人大制度初心。要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和代表优势,更富创造性地用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和专题议事会议制”三项重要制度,用活“代表联络总站,镇街、平台中心联络站,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四级代表活动阵地,及时地把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传下去,把基层社情民意带上来,进一步完善民生诉求发现机制。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着力抓好人大常委会机关这一关键,对照政治机关、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四个机关”要求,不断提高人大常委会机关政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注重加强对镇街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形成更加完备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的制度体系和更加有力的保障体系;着力抓好人大代表这支队伍,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切实保障代表权利,积极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代表学习培训方式,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力度,更好地调动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

张振丰最后说,新的一年,我们只有不舍昼夜、一往无前,才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党的信任,不负人民重托,不负肩上使命,为全面深化“三个全域”建设,奋力攻坚“五场硬仗”,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加快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阮文静寄语全体人大代表,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扛起使命,凝心聚力促发展,积极有为抓落实,更加主动、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履职行权,为全面深化“三个全域”建设,奋力攻坚“五场硬仗”,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加快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要有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人大工作和人大履职的首要原则,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人大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紧扣“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加快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总目标,坚决保证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使区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有真抓实干的一线作为。区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在锚定“干好一三五、争当排头兵”的新征程和书写“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城市品牌的新篇章中,放大人大工作格局,拓展人大工作思路,提升人大工作境界。要有履职为民的深厚情怀,更好地把人大工作和群众工作结合起来,紧盯我区民生领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信任、贴心的“代言人”,真正把人大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去。要有继往开来的创新精神,始终遵循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守正创新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深入落实区委《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改进人大监督方式方法,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鼓励支持镇街人大探索创新,以人大实践进一步打响“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余杭品牌,为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