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讯 昨天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关于大寒,《授时通考·天时》里的解释是这样的:“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也就是说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昨天的气温也果然应景,杭州主城区最低气温只有2.1℃,而桐庐、临安、淳安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低于0℃的气温。

不过冷归冷,昨天白天的阳光还是不错的,但这很有可能是2020年1月份阳光最好的一天,因为从今天开始的一周内,阳光会越来越少,太阳公公也要过春节了……今晚开始,包括杭州在内的南方大部分地区,又要开始下雨,而且是一场“跨年雨”。

南方抱团雨中过春节

杭州气象台说,今天上午还会有明显的太阳,但长假就在眼前,太阳公公干活就有点心不在焉了,今天就要提早收工,到了下午以后天气将逐渐转为阴天,夜里到明天就要下小雨了。

不过因为是单一的暖湿气流,明天也不会一直不停地下雨,以有时有小雨为主,可能偶尔还能看到太阳露个脸。气温方面,今天明天受暖湿气流影响,白天的最高气温都在14-15℃。

而从1月23日开始,太阳公公就正式开启休假模式了,预计假期一周。因为有一股北方冷空气南下,正好和暖湿气流交汇,杭州地区将会出现持续的阴雨天气,这也意味着,今年春节,大家都要泡雨里了,而且年廿九和年初二这两天,降雨量还会达到中雨!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降雨量预报图显示,今天起至25日,南方地区将出现较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而且主要降雨带从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逐步南压至华南地区,江淮、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广西北部、浙江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包括杭州在内的一些地区,已经被一片深蓝色笼罩,这意味着累计降水量可能达到50-100毫米。

总的来看,这次因为暖湿水汽很强,淮河以南地区基本上都是雨。省会及直辖市中如上海、南京、武汉、杭州、重庆、合肥、长沙、南昌和贵阳都会在冷雨中迎来新年。华南地区的雨主要在节后,而北方大部过年的天气不错。

对南方雨区来说,太阳公公什么时候回来上班,现在也还不能确定。

这一轮只下雨不下雪

水汽这么充足,又有人要问了,那杭州这次有没有可能下雪呢?三个字:不可能。

虽然雨水要从年廿九一直下到年初二,但这四天杭州的气温都比较平稳,最高气温会在10℃上下,最低气温也有7-8℃,而且由于暖湿气流比较强,冷空气势力偏弱,这次阴雨天气过程中,杭州范围内不会出现降雪天气!打雪仗、堆雪人都暂时和我们无关了……

另外,由于水汽较足,明天早晨,杭州的北部区域,富阳、临安、萧山、余杭和主城区仍然可能有大雾出现,请大家注意防范。

北方地区虽然不下雨,但霾又来了。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3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等地霾天气发展,以中度霾为主,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及山东北部有重度霾,夜间至早晨时段有大雾;23日夜间至24日,受冷空气影响霾或雾天气逐渐减弱消散。

今年过年海南可能入夏

江浙一带过年是雨雨雨,如果工作在北方的回到江浙过年,就又要面对“湿冷魔法攻击”。像杭州过年期间,气温预计在8-12℃,听起来不算低,但下雨的阴冷天,体感温度要低得多。

我们预报中常说的气温仅仅代表空气的温度,并不代表人体对周围环境的冷暖感知。而体感温度,除气温外,还要考虑很多因素,风力和相对湿度就是其中两个重要的气象条件。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在5℃时,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2.6℃;如果相对湿度达到90%,体感温度仅有1.2℃。北方在气温为5℃的条件下,刮起7级大风时,体感温度为2.5℃,叠加9级大风时才会达到1.8℃。

在冬季,南方空气湿度达到70%以上较为常见,像江南一带一下雨空气湿度通常都在85%以上,而北方持续7-9级大风却不那么容易,所以在同等气温条件下,南方反而更容易让人“喊冷”。

所以,江浙的小伙伴们还是老老实实做好保暖工作,过年穿上羽绒服御寒吧。而海南小伙伴,估计过年期间要“入夏”了。

这两天,副热带高压将发动进攻,大举西伸北抬,控制海南岛和雷州半岛最南端。因此,春节前后,海南全省、广东徐闻和云南西双版纳,有可能集体入夏。

看了一下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气温预告图,1月24日和25日,也就是除夕和年初一这两天,海南差不多整个岛都已经是红色的了,也就是说,温度在28-32℃!广东有很多地方也有24-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