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经浙江省生态文化协会、浙江省林业局联合发文公布,我区良渚街道新港村、浙江物产长乐创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授予“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称号。

良渚街道新港村地处良渚遗址保护区块,森林覆盖率达75%。一条康红新港穿村而过,沿河延绵几公里的水杉绿荫大道,春天的嫩、夏天的绿、秋天的黄,四时交替,风景如画。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小楼,古树、溪流、田园相互映衬,玉琮、神徽像等良渚文化元素灵巧地融汇在石墩、石桥等建筑中,勾勒出一幅恬静自如的乡村画卷。近年来,新港村通过造林增彩、沿路造绿、建园添绿、拆违透绿等方式,大力实施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家园、生态旅游、生态文化工程,村容村貌获得大幅提升。美丽的生态环境催生美丽经济,通过积极发展生态观光产业,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先后获得了“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浙江省AAA级旅游景区村庄”等荣誉。

浙江物产长乐创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位于我区长乐林场,园区内大树参天,绿水荡漾,空气清新,负氧离子高,森林覆盖率达90%,生态环境十分优越。基地充分发挥林场得天独厚的森林生态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基地采用独特的活树附生原生态立体栽培模式,在树干上绑植铁皮石斛林下套种三叶青、覆盆子、野百合、多花黄精等中药材,让铁皮石斛真正回归本原,接受大自然的阳光雨露滋润和三九严寒的考验,在三年生长过程中完全不施农药和化肥,使品质明显得到提升,达到野生石斛的效果。基地面向杭州市区的中小学生,开展了多期的中草药、中医药文化的科普、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开展以森林瑜伽、森林太极为主的森林康养活动,为文艺爱好者组织了多场林间诗会、林间音乐会。2018年累计接待10000余人次的自然教育和参观学习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