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集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让职场妈妈不再为难

(记者 戚亦铭)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行,余杭幼托教育的供需矛盾变得越来越突出,很多身在职场的年轻父母因为带娃而感到压力倍增。建立社区儿童之家,为学龄前(0~6岁)儿童提供游戏和教学场所正变得越来越紧迫。

彦女士是新余杭人,2016年宝宝出生后她便辞去工作在家当起了全职妈妈。她告诉记者,辞职也是迫不得已,虽然有婆婆帮忙,但是婆婆初来余杭,普通话也不好,只能每天和孙子窝在家里。她也考虑过托班,但是高昂的学费让彦女士望而却步。在育儿和事业面前,她选择了前者,直到2019年9月,孩子上了幼儿园,彦女士才重新找了工作。

政协委员游怡在走访中发现,目前余杭大部分公办幼儿园都已经取消了托班。民办幼儿园虽有托班,但是费用较高,不少工薪阶层只能望而却步。选择孩子还是事业,这让许多年轻职场妈妈陷入了两难,甚至有些育龄女性“不敢生、不愿生”。

针对市面上幼托难幼托贵,年轻的父母对早教又越来越重视这一现象,游怡建议要积极探索以社区或企事业单位为依托的婴幼儿日间托管机构。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婴幼儿托管点,企事业单位利用系统资源积极开办婴幼儿托管中心,为年轻父母安心工作消除后顾之忧。设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门管理机构,对开展照护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包括管理人员、老师、育婴员等相关人员进行相应培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实行婴幼儿教育人员准入制。

同时要树立科学照护观念,让宝宝健康成长。当妈妈们想主动学习婴幼儿照护知识时,要“有地可学”。这些场地可以是社区教育中心、孕妇学校、家长学校、三优中心、幼儿园亲子教育课堂等。如果不想出门学,也可以在家学。即通过各类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提供婴幼儿照护相关课程。不仅如此,还应设置专门的考核内容,例如将科学照护知识学习作为家长必修课,纳入安全教育平台,建立学习积分制度等。

政协委员蒋秀娟表示要加快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切实将儿童之家纳入政府及相关部门考核内容、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具体举措,同时每个镇街要求至少建立1家示范性“儿童之家”。“儿童之家”通过验收可以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强化儿童之家的管理和服务,不定期添置或更新一些设备,全天候向孩子们开放。鼓励和规范社会组织及社会工作者参与儿童之家中去,推动建立完善社区儿童保护和服务体系,着力为儿童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要发挥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力量,通过儿童之家为儿童提供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