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0年两会专题> 权威发布> 政协
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沈  昱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一届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来,在中共余杭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和重要渠道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实干担当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推进“三个全域”建设、奋力开创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新局面、全力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把牢政治方向,在新时代政协工作上干出新样子

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气象、新风貌。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及时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汪洋主席来杭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着力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制度。区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召开政协党组会议17次、机关党组会议9次,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积极争取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出席政协重要会议和活动,对协商议政成果和委员们提出的意见作出批示,在决策中充分吸纳政协建议,有力推动政协协商民主的实践发展。协助区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总结回顾政协履职工作成绩,全面部署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任务要求,号召广大委员扛起历史使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2、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区政协党组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学习活动。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和特点,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大举措,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政协工作新方位。主题教育期间,区政协两级党组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共组织集中学习研讨12次,走访服务基层260人次,领办破难课题39个,为群众办了一批好事实事,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转化为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实际行动。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持之以恒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压实责任担当,提振精神风貌,增强人民政协的生机活力。

3、深入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大讨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强化履职担当。区政协党组制订大讨论实施方案,对照“五个如何”和“六个一”,组织委员开展新样子笔谈、金点子征集等十个系列活动,召开6次专题座谈会,收集梳理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40余条,把解决问题与履职实践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区委相关文件精神,巩固提升学习贯彻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夯实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思想基础,锤炼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形成了蓬勃向上、活跃有序的生动局面。一年来,广大委员立足本职,涌现出了一批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其中邹华、陆铜华、王晓乐、章雪梅等委员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二、聚焦主责主业,在探索协商民主上完善新机制

常委会根据“一图一表”总体部署,搭建协商平台,完善协商议事机制,推动协商民主向制度化、规范化、多元化发展。

1、优化两级协商平台。把“请你来协商”作为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平台。一年来,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这一职责定位,协助区委制订出台《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平台建设的总体思路、计划安排、工作举措,构建“2+7+X”的协商格局。大胆探索“固定+移动”的协商模式,积极推动平台建设向基层延伸、向界别延伸,开展不同层次的协商活动。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开展重点协商活动。坚持把委员工作室作为延伸履职触角、参与基层协商的平台,创建32个“委员工作室”,完善团队组建、联系指导、保障激励等机制,委员履职活动得到进一步保障。据统计,全年委员工作室开展履职活动66次,参加委员300余人次。在政协机关建立委员会客室,开展集中会面活动12次,委员参与80余人次。建立全体委员钉钉群,打造线上“委员之家”,促进委员之间、委员与政协机关的沟通联系。

2、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持续放大提案效应。改革提案分类方法,将330件提案按“三个全域”和“新五场硬仗”分成五大类别,全面对接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党政关心、群众聚焦的委员提案,作为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履职选题的重要依据,开展视察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多层次的协商活动,确保提案反映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所提建议得到及时采纳。完善提案内容与办理结果同步公开机制,联合余杭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将部分提案办理进程和落实情况向群众公开。在余杭晨报上开辟《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特别报道,先后刊发15个专版,宣传委员提案和办理效果,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力,促进提案质量与办理质量双提升。继续深化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对区发改局、公安分局、临平新城管委会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估评议,进一步激发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加强社情民意工作,广泛收集反映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基层群众的愿望要求,全年共编发社情民意专报12期、社情民意信息44期,上报省市政协32期,得到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促进民生实事难题的解决。

3、强化履职机制建设。把学习机制建设作为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保障,以委员钉钉群、微信公众号、余杭政协网站为载体,及时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传达区委全会精神,听取政府工作情况通报、良渚古城遗址知识讲座等,进一步增强委员主体意识,开拓委员履职视野,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制定履职评价实施细则,出台走访联系制度,完善重点履职申报、委员约谈等机制,建立履职档案,对履职情况进行统计量化。全年有540余人次参加履职申报,1200余人次参与了“请你来协商”等活动,参加面对面电视问政、“两代表一委员走进开发区”、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考核等全区性重要会议活动160余人次。完善统一选派民主监督小组联动联系和协商对接机制,形成10个民主监督建议书,支持和推进派驻单位重点工作。举办界别活动周,14个界别活动组围绕“关注民生、服务发展”主题,开展科普宣传、送医送药等20余次履职活动。

三、持续双向发力,在履职尽责担当上展现新作为

常委会始终围绕“三个全域”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1、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建诤言。始终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持续精准建言,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谋良策、出实招。积极参与全国“双创”活动周服务保障,持续关注重大产业平台建设,组织视察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科技城、临平新城、良渚新城、钱江经济开发区等,为“五大产业平台”资政建言、献计出力。围绕“知识产权创业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在调研产业平台、重点企业,外出学习考察、集体视察的基础上,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协商,从明确建设目标、原则、功能定位和组织架构等方面提出科学建议。开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视察,建议从产业发展、创业创新、政务服务环境等方面提升我区营商环境。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课题调研,提出健全培育体系、加快融合应用、增强要素保障、优化企业服务等对策建议。组织开展“制胜5G时代”学习考察,赴深圳调研腾讯、富士康、华为等重点知名企业,学习优秀企业的管理、文化、研发和创新经验。在历届政协积极助推良渚文化保护、良渚遗址申遗的基础上,邀请省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视察调研良渚遗址保护工作,开展主席会议集体视察和专题协商,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作出积极贡献。深入开展大运河文化、径山禅茶文化的调研视察,全力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2、围绕城乡品质提升献良策。始终坚持与党委政府同向同行,强化互动联动,在共建“全域美丽”中展现政协作为。举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请你来协商”活动,邀请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到会听取协商意见,有关职能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与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就推进垃圾分类新时尚开展面对面协商,从垃圾分类工作前端分类、中端转运、后端处置等方面,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深入探讨,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得到了张振丰书记的充分肯定。继续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省市区三级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共有650多人次委员参加各类活动,实地查看130个村社、120个小区,发现并反馈86个问题,提出40多条意见建议。开展“全域美丽大花园”调研,实地走访有关镇街,考察成都天府新区,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召开“全域美丽”工作协商会,就“靓城行动”、临平老城区有机更新、美丽城镇、美丽公路等行动计划,与有关部门开展民主协商,提出决策参考建议。以城市管理“序化、洁化、绿化、亮化”为突破口,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民主评议活动,提出民主评议意见,有效推动了职能部门的管理工作。组织委员视察调研美丽乡村、工业危废垃圾收集处置、污水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等工作,开展对口协商,帮助解决相关问题。

3、围绕社会民生事业破难题。始终把完善社会治理、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使“人民”和“政协”紧密相连。以“请你来协商”为平台,召开农居安置房建设工作专题协商会,邀请陈如根区长,相关镇街平台、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开展互动协商,围绕农居安置房项目前期、审批、建设等制约因素,直面问题,真诚交流,共同破解安置房攻坚难题。举办物业管理工作常委协商会,邀请分管副区长和有关部门、镇街负责人,与政协委员、社区、物业公司代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思想碰撞,提出完善物业管理工作对策建议。召开“农村分家立户”专题协商会,与公安和民政部门协商交流,促进了规范性文件的出台,明确了立户审批的办事流程,解决了分家立户难题。对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千分制”巡查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完善工作机制、增强企业主体意识等建议,为全区强化企业治理、加强安全监管提供参考。围绕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教育资源布局、健康余杭促进、居家养老服务、残疾人事业发展、高层住宅消防、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等,开展调研视察和监督建言,助力相关工作落实推进。依托全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立政协社情民意联络站,探索拓展政协委员参与社会治理的履职渠道。

四、广泛凝聚共识,在团结联谊合作上汇集新动力

常委会始终把握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定位,加强与各党派、工商联和群众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凝聚社会各界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

1、继承合作共事传统。完善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协作机制,为他们在政协舞台上更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认真听取和充分吸纳他们的意见建议,大力营造民主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与民革余杭基层委员会就社区养老服务、消防安全等开展联合视察,与农工党余杭基层委员会赴上海学习考察“夜经济”发展情况。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人士等的交流互动。尊重和包容各界人士在信仰、观念、利益等方面的差异,增进爱国主义的共识,促进各族各界的团结。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形成大会发言材料7篇、集体提案12件、社情民意信息40余篇,有16名民主党派人士参与了委员工作室建设,彰显党派特色和界别优势。

2、开展团结联谊活动。成功举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图片书画展和文艺演出,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共绘祖国繁荣余杭篇章。开展书画进学校、书画进军营活动,成功举办系列书画创作和余杭区中小学生书画大赛等活动。重视和支持政协之友联谊会、企业家协会、艺术团、书画院等政协外围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学习考察、文化交流等活动,以文化为纽带架起团结联谊、合作共事的桥梁。主动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联谊,参与“浙江·台湾合作周”和“海外侨领杭州行——走进鸬鸟”等活动,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参加长三角十三县(市、区)政协工作研讨会第45次会议,架起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的联系纽带。认真做好170余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习考察团接待工作,宣传余杭成就,增进合作交流。

3、提升文史宣传工作。挖掘整理政协成立以来的文史资料,编辑出版《我们一起走过》图片集,组织政协书画院创作出版《不忘初心·同心圆梦》书画作品集;征集整理“三亲”口述资料,编撰出版《良渚遗址保护口述史》,扩大古城遗址影响力;设立文史资料室,归类上架各类重要文史资料,使之成为展示余杭风土人情、历史变迁、经济发展的又一窗口,有效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建立政协书画院超山创作展示基地,开展5次书画创作展示活动,为增进文化交流、促进文化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全面改版《余杭政协》杂志,依托余杭政协微信公众号、网站,积极争取上级政协媒体、本级新闻传媒的支持,运用好新媒介,及时传播政协工作好声音,宣传委员履职好故事,不断扩大政协组织和委员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工作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区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协老领导、老同志热情关心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和政协机关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全体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对照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新任务,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余杭政协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主要有: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还不够到位,团结联谊的范围和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有些调研议政活动还不够深入,建言资政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还不够均衡,评价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机关运行机制还不够科学高效,服务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希望广大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以便常委会更好地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政协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承上启下之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汪洋主席来我区调研指导,对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体会议对高水平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政协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体会议的部署,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聚焦加快实现“东部崛起、中部兴盛、城西腾飞、西部富美”,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奋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全力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进一步打响“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城市品牌作出新贡献。

一、突出政治建设,进一步助推区域治理现代化

坚持区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牢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切实贯彻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余杭地方的治理效能。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要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决扛起新时代政协使命担当。正确把握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一线”地位,深刻领会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按照提高区域治理现代化和坚持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把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落实到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服务于助推区域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推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民主真谛的生动实践。认真谋划履职重点,紧扣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认真组织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城市发展能级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调研,组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视察活动,召开常委会专题协商建言,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建言成果,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突出提案主线,进一步扩大委员履职实效

围绕区委提出“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创新和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把提案办理作为推进区域治理的有效手段。要把好提案源头质量关,推进提案“早启动、早调研、早征集”工作,鼓励和引导委员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加强对委员提案的审查把关,加大并案力度,增加集体提案比重,进一步突出质量导向,及时将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转化为提案,拓宽高质量提案的来源渠道。把委员提案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参考,围绕提案开展专题协商、视察调研、民主监督等工作,打好履职组合拳。要探索提案办理新模式,将提案办理和“请你来协商”、委员工作室平台活动有机结合,开展重点提案专题协商、综合提案多方协商、难点提案个别协商。试行提案办理集中“面商”制度,对同一类别、同一承办单位的提案由“一对一办理”转化为“集中办理”,在面对面协商中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大办理公开力度,促进提案办理协商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要紧盯提案问题抓落实,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提案办理成效的衡量标准,把满意率体现在问题的解决和推动上,深化提案“办前、办中、办后”协商,继续在余杭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介上加大办理过程和结果的宣传力度,强化跟踪问效,实现提案效果的最大化。

三、突出履职重点,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和组织好区政协重点履职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推动重要决策、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围绕攻坚改革发展热点、生产生活要点、社会治理焦点等重点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题性、多层次视察调研活动,助推区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围绕健全完善高效能制度运行体系、高质量经济发展体系、高品质环境优化体系、高标准公共服务体系、高水平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开展专题协商,提出真知灼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民生诉求发现机制,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围绕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养老服务全覆盖、教育资源布局优化、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综合运用多种履职方式助力民生实事,与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专题协商,全力助推重大民生项目的实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各专委会、界别活动组、镇街联络工委要主动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基层民主协商,为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委员工作室要发挥贴近群众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开展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工作,逐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四、突出凝聚共识,进一步营造合作共事氛围

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会各阶层中得到理解、支持和贯彻实施,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聚焦“高水平”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建立健全联动调研、联合监督、联谊联络等工作机制,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履职创造条件。坚持求真务实,推动合作共事,加强调查研究,助推民生改善,推动决策落实,为我区实现区域治理现代化聚人心、添助力、增合力。继续完善区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搭建委员联系群众的平台,建好社情民意联络站,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帮助化解群众内部矛盾。要继续扎实做好“三服务”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凝聚社会各界共识。要主动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络,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政协平台上参与国是、发挥作用。密切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扩大政协对外交往的渠道,进一步凝聚海外侨胞力量。积极参与长三角十三县(市、区)政协工作研讨例会,支持政协外围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立足“三亲”资料的收集,鼓励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挖掘和整理文史资料,发挥好政协文史工作独特优势,加强纵向和横向的协作、部门间的交流合作,实现文史资源的共建共享。继续加快政协书画院创作展示基地建设,为书画家营造更加良好的创作环境,向广大群众展示积极向上的艺术作品,传播“真善美”,汇聚正能量。

五、突出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协商民主专业能力建设,是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人民政协历史和知识,学习治理现代化知识,优化委员履职环境,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政协机关要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全力做好政协履职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保障履职活动有序开展。专委会要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加强对界别活动组、镇街联络工委、选派民主监督小组和委员工作室的指导。要不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主体培训班,健全完善区政协常委会学习、界别组学习、网络平台学习等多渠道的学习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健全完善委员履职制度,争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行家里手,争当“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社会贤达。广大委员要团结引导界别群众,主动联系、反映诉求、排忧解难,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实施《关于践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履职考评办法》,加强政协履职信息化建设,启用“i履职”小程序,及时发布党政重要信息、重要会议精神、政协履职活动,引导委员知情明政,增强学习主动性。紧扣新时代政协工作规律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高政协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水平。健全和完善会议、调研、视察和各种活动的规章制度及管理规则,并把各项制度落实到机关运行、日常工作和干部管理上,真正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对照“四个一线”要求,进一步深化机关思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干部精气神,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风雨同舟写历史,不忘初心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余杭区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干出新样子,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积极成果,为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加快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6月全省政协系统部署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担当作为、新的精神风貌,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五个如何” (1)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2)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作用发挥出来?(3)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提升起来?(4)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体现出来?(5)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精神风貌焕发出来?

“一图一表” 一图即《2019年余杭区政协工作一览图》,一表即是指《2019年余杭区政协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区政协2019年重点履职工作。

“请你来协商”平台 根据省委办《县(市、区)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县级政协部署搭建的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履职平台。

“2+7+X”协商格局 《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明确,根据“请你来协商”平台形式的组织化程度予以分类,构建政协“2+7+X”的协商格局,即2项面上例会协商、7项线上日常协商、X项点上特色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