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0年两会专题> 两会报道> 政协动态
政协动态

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侧记

(记者 李雪红 凌怡) 奋进正当时,追梦再出发。昨日下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圆满结束。四天前,委员们冒着绵绵细雨,带着民之关切、民之嘱咐、民之智慧齐聚临平;如今,迎着清清暖阳,满载着新共识、新期许,踏上新征程。

这是一期一会的相约——

纵观整个会期,会风简朴,讨论热烈,成果丰硕,始终洋溢着团结、民主、和谐、热烈的氛围。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职,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形式反映社情民意,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气象新作为。

报到当天,余杭政协“i履职”试运行,这款为全体政协委员量身打造的“黑科技”如同一股清流,让会议尽显科技魔力。来自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郎振忠委员难掩内心骄傲,因为这款手机终端应用小程序由他们公司研发,“后面我们还会在试运行基础上再完善,为委员们高效履职提供更多便利。”

这是一年一度的回望——

“2019是余杭全区努力奔跑的一年,也是我们自己奋力奔跑的一年。”回望过去,委员们都倍感自豪。

过去一年,区政协及广大委员们围绕“三个全域”建设献计出力,助推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厚植民生为本的责任情怀,始终做到真心为民、心系百姓、增进福祉;过去一年,区政协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实现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

399件,这是截至1月18日中午12时,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共收到的提案数量,初审通过363件。一件件提案,字里行间都发出政协建言资政的“好声音”。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随着一个个惠民清单被极速书写,一个个民生短板也有望加速补齐。

金丹文委员表示,过去一年,我区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卓有成效,生动践行“大民生、大治理”理念。希望政府继续以服务社会民生为抓手,推动形成乡村振兴社会和谐的新局面,努力做好民生“关键小事”,加强基层应急救护体系建设、老年人生活和情感关爱等工作。

这是继往开来的期望——

经过委员们的郑重表决、投票,各项报告、决议一一通过,各项选举一一产生结果,会场内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目标催人奋进,关怀鼓舞人心。高冠敏委员说,当前余杭是当之无愧的区域经济发展龙头,2019年余杭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成果丰硕,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充分展现。当前我区正在大力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最近我省又制订《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作为一个企业人倍感振奋。“接下来,我将铭记总书记的嘱咐,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为谱写余杭经济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沈卫东委员表示,当前余杭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抓住理工大时尚学院落户大运河边的机遇,集聚打造中国特色的蚕桑文化产业链,让传统蚕桑文化、丝绸文化以活态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余杭名片”。

来自区红十字会的张瑗委员今年的提案是建议将配置救命神器AED机列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没想到政府工作报告正好将‘在公共场所配备200台AED机’列入2020十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之一。”这一不谋而合的缘份让她对未来的红十字会公益事业更加信心满满,她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公益事业,献出自己的一分力。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余杭全力争当区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加快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会议虽然落幕,沈昱主席的谆谆话语犹在耳边。委员们表示,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和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新起点上,虽然大会落下帷幕,但仍肩负使命、尽责在途。“我们一定会把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认真履职,为余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万里路遥,不忘初心;时序更替,梦想前行。2020,委员们满怀信心,书写新时代的余杭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