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动态

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分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本报讯 (记者 陈坚 王珏) 昨天下午,参加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分代表团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两院”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阮文静参加第二代表团审议。

在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一致认为,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总要求,全力助推“三个全域”建设、打好“五场硬仗”、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以人大监督实效助推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持续加大民生领域工作监督力度,推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问题。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精度”、关注民生有“温度”,为余杭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

报告谋划2020年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明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在把握正确方向、找准监督重点、维护群众利益、发挥代表作用、强化自身建设上提出更高要求,充分体现了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的政治担当和为民情怀。

同时,代表们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把牢正确方向、做实监督重点,坚持履职为民、提升履职能力,助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助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助力办好民生领域“关键小事”,为余杭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民主法制保障。

区法院受理案件和办结案件均居全省第二位、全市第一位,而且同比都有下降;区检察院办案总量和人均办案量位居全省前列——在审议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纷纷为“两院”工作点赞。2019年,法、检“两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围绕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防范重大风险、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全面深化扫黑除恶,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快实现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代表们建议,“两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中体现司法作为、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着力打造过硬司法队伍,不断提升法院和检察院工作的核心战斗力,为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阮文静说,过去的一年,区政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办成了很多大事,解决了很多难题,全面反映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了区政府政治站位有高度,工作举措有力度,务实创新有深度,为民情怀有温度。

阮文静强调,余杭争当全市全省发展排头兵,要进一步完善大空间规划,全力化解制约发展要素;要切实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要切实加强基础治理,努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各代表团还开展了2019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