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用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落地感”,提升民企获得感

日期: 2020-01-02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长期稳定发展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出一系列有分量的政策措施,让广大民营企业感受到了政策的诚意与暖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实招频出、创新不断,民营企业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出台实施约2万亿元规模减税降费举措,打出债券、信贷、股权“三支箭”缓解融资难……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感受到“是自己人”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最新出台的《意见》,直击民企经营“痛点”。此前曾被一些企业家关注的问题,《意见》都给予了正面回应。比如,在制定实施涉企政策时,要充分听取相关企业的意见、建议;根据实际设置合理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时间;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些企业家坦言,虽然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激发经济活力和创新动力,但不管是改善营商环境还是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好政策只有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才有真正的号召力。此前,有少数初衷良好的政策在执行中走样,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政策的高效、有力执行提出了更高要求。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政策执行不走样、让更多一线企业在日常运行中感受到政策执行的“落地感”,经济主体才有更多获得感。“落地感”成就获得感,获得感有赖于“落地感”。

强化政策“落地感”,首要一点是确保高效执行、不折不扣地落实。近几年,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减税降费等改革成效显著,与相关政策执行比较到位密不可分。各地唯有掷地有声地将上级政策落到实处,提升政策执行效率,才能既让企业盈利,也为区域发展助力。

其次,要强化督促检查,对发现的典型案例及时问责、曝光。政策“落地感”既取决于政策执行的精度、准度与力度,也取决于对违背政策的典型案例的问责力度。一些企业家表示,对政策执行好的地方和部门可以多表扬,但对政策执行不力的地方和部门也要多问责。

此外,还要在理“旧账”中考验干部担当。从目前曝出的典型案例看,随着各级政府对营商环境和民营企业发展日趋重视,这些领域的“新账”不多,但“旧账”不少。“旧账”虽非新官所为,但它就如人脸上的疮疖,若不根治则难免成为外界观察、品评当地发展环境的一面镜子,也会成为群众感知政策“落地感”的一杆秤。展现担当精神,妥善处理好各种“账”,有助于为企业发展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