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位于贵州省天柱县白市镇的天柱天飞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青年蛋鸡养殖基地里十分热闹,在人们的祝贺声中,这家由余杭帮扶的林下鸡养殖企业顺利开张了。这也是余杭区对口帮扶天柱县林下鸡养殖产业向产业链两头、价值链高端延伸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的又一个成功案例。目前,天柱县林下养鸡全产业链和生态体系初步成型。

天柱县山林资源丰富,群众有利用山林养鸡的习惯,但是群众的“单打独斗”没有让林下鸡养殖形成规模,也没有使林下鸡养殖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利器。为此,余杭对口帮扶天柱工作组深入乡村山林,认真调查研究,将林下鸡养殖产业作为东西部对口帮扶的重要项目,作为贵州省“一县一业”的主要抓手,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为在短期内打造完整的扶贫产业链,余杭对口帮扶天柱工作组与杭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反复洽谈对接,促成杭州建德市三弟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天柱开办贵州联合润农公司,公司以天柱县为中心,投资建设集美丽牧场、公司+农户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批发销售等于一体的生态养鸡全产业链项目,设计年产值12亿。

天柱县以此次项目为核心,辐射带动县内国企、本地民企、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共同发展,共同打造林下养鸡生态体系。贵州联合润农公司与天柱县农投公司签订林下养鸡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在技术、资金、市场、渠道等环节开展全方位合作。东西部协作资金大规模注入县农投公司,主要用于建设大型养殖基地、公司+农户养殖基地、种鸡孵化场、有机肥加工厂,2018年、2019年两年投入县农投公司的东西部协作资金合计4157万元。通过东西部协作资金采购设备租赁、出资入股等形式,大力支持天柱本土蛋鸡龙头企业天飞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蓝凤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大力推动“公司+农户”合作养殖模式,通过政府出资建圈舍、联合润农公司技术服务和保底收购、农户规范养殖的方式,最大限度让利于养殖户,降低养殖户的风险,帮助养殖户获取稳定收益,目前已有4个“公司+农户”养殖基地陆续建成投产。

与此同时,完善天柱养鸡产业结构,快速形成了产业规模优势,形成成了包括土鸡、童子鸡、肉鸡、蛋鸡、青年蛋鸡等不同类型的养殖品种、养殖模式。在加快养殖基地建设的同时,通过企业自建、政企共建、公建民营等模式,大力推动屠宰加工园区和冷链物流中心、种禽孵化场、有机肥加工厂、饲料厂建设,串起一条完整的林下养鸡全产业链,有效提升产业整体风险抵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天柱县委常委、副县长胡彪告诉记者,通过林下鸡东西部帮扶项目,可以发挥多重带动脱贫的效益。主要体现在吸纳就近就业,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落实利益联结,扩大项目脱贫效果;培养致富能手,通过创业实现脱贫;辐射全州发展,做大做强林下鸡产业。

据统计,随着养殖场、屠宰场、有机化肥厂、饲料厂的陆续投入生产,预计下养鸡全产业链合计可提供400个左右长期就业岗位,以及近1000名短期就业岗位。2020年,东西部协作资金投入的各类养殖基地、有机肥厂、种鸡孵化场、饲料厂等项目分红,可利益联结带动4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

通过大力发展肉鸡、土鸡“公司+农户”养殖,培育养鸡致富能手。在天柱县江东镇旧团土鸡养殖基地的示范带动下,周边群众到基地学习养殖技术的热情高涨,全镇2020年养殖出栏规模将突破200万羽。联合润农肉鸡公司+农户养殖在试点推进的基础上,将在全县范围进行复制推广,带领更多农户参与到林下养鸡事业中,共享产业红利。

目前,全州16个县中有10个县主动与贵州联合润农公司对接合作,2020年黔东南州东西部项目全年养鸡出栏量将达1000万羽,共同谱写林下养鸡产业华丽篇章,催生了一个具有持续带动能力的扶贫大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