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茶一味悟天下,独一无二是径山。要说起位于余杭西部的径山镇,径山寺和径山茶那可是全国闻名。再要说到最了解径山茶的人,径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俞荣华绝对是行家里手。

俞荣华的母亲是经验丰富的茶农,他的童年就是在连绵的茶山中度过的。17岁中学毕业,俞荣华成为了径山茶恢复中第二批正式学习茶叶炒制的学徒。凭着多年努力,如今俞荣华已是径山茶炒制高级技师、径山茶炒制技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2004年,径山和里洪两村合并,年轻有为的俞荣华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作为径山茶核心生产区块的茶叶经营者,一心要做最地道径山茶的他遍访学者,研究历史文化,不断探索径山茶的过去、未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政府、专家学者和禅茶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径山茶宴”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终于得以恢复,在世人面前展示了唐代煮茶、宋式点茶、径山茶泡制及谢茶感恩、小学生诵读茶经等内容,全面地展现了径山茶及茶宴的前世今生和发展过程。

虽说径山茶渐渐打开市场,知名度、认可度不断提升,但与之不相匹配的是,作为核心生产区的径山村却依旧鲜有人知,村里的茶农们也为茶叶销售价格低于生产成本、茶叶滞销而忧愁不已。为了解决“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困境,借2015年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启动的契机,径山村开启了“禅茶第一村”的建设行动。

四年谋划与建设,一个集茶产业、文化创意、非遗传承、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禅茶第一村”景区终于在2019年国庆当天建成开园。村内景观节点串珠成链,结合传说典故,设计成“禅村十景”:禅境寻踪、止步接缘、苏子遗墨、船桥夜遇、围炉煮茶、蔡公斗茶、御泽留恩、佛指一休、大同心圆、大安通径,富有诗情画意的景观让游客在移步易景中感受独特的“禅茶文化”。“径山村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从三乱村走向生态村,从贫困村成为示范村。”开园当天,俞荣华激动地说,“禅茶第一村的开园,禅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径山村向景区村庄运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径山村和径山禅茶品牌也必将越走越远。”

“径山村从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的基础已经基本奠定,如何才能更多元化的发展,让品牌产生更大的效益,是未来要进一步探索的方向。”径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俞荣华自当选区人大代表后又肩负起更重的使命。“通过前期的走访和民意的收集,我准备向今年的两会提请两个建议。一是如今的大径山景区交通与主推的民食民宿产业发展存在冲突,游客的自由度受到了限制,串珠成链作用没发挥,交通网络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二是乡村振兴中,全域景区化建设和品牌化打造的过程中缺乏专业人才,希望政府能加大专业团队的招引力度,帮助乡村壮大提升集体经济效益。”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一定做好民情、民意、民智的收集员,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真正为人民传达心声,带来实惠。”俞荣华告诉还说,接下来,他会更加深入群众,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