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胡彦斐) 余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会议于昨日举行,会议总结2019年“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情况,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区长陈如根在会上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直面困难问题,科学谋划、下大力气做深“地下文章”,以污水零直排工作为载体,啃下污水治理硬骨头,进一步提升治水工作成效。副区长葛建伟主持会议。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实现城市污水收集、雨污分流,消除黑臭水体的治本之策,也是治水工作从治标到治本的关键之举。我区于2018年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目前已完成试点中泰街道以及南苑、仓前、瓶窑、径山、鸬鸟、百丈6个镇街的创建任务。共完成79个区级、64个市级、22个省级生活小区,5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区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全区19个重点控制断面中,全部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按照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我区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中心,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临平净水厂正式投入使用,良渚污水厂四期、余杭污水厂四期、径山污水厂工程不断推进,有效弥补了我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陈如根指出,“五水共治”工作,是一项基本的民生工程,是改善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更是从根本上解决水环境问题的良方,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倒逼机制。相关部门和镇街、平台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坚决杜绝松懈思想、应付心理,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和铁的恒心抓好这项工作。

陈如根强调,要科学谋划今年污水零直排工作,把握好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有机结合,处理好眼前和长远的关系,坚持重点问题重点解决、重点区域重点整治、重点河道重点治理。坚持条抓块保,明确职责分工,各牵头部门和平台、镇街要建立指挥部和专班,尽快出台具体操作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工作迅速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党政机关必须带头做好污水零直排工作,落实好法人单位、住宅小区等责任,加大涉水执法力度。要严格把好工程质量关,做好建设、监理、验收、审计各个环节,加强过程管理,不定期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抽验。要强化督查问责,进一步优化督查考核机制,定期组织区纪委、区大督查考评办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督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制定完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年度考核内容,以考核为指挥棒传导工作压力。

径山镇、东湖街道、崇贤街道、南苑街道、住建局、环境(水务)集团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