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派出所只有47名民警,要管十几万常住人口和34万外来人口,每天的接警量约有140个左右。

在同事眼中,俞志军(图中)是一个理性的人,不管处理什么事都是不急不躁,非常有条理。

良渚派出所的民警俞志军今年43岁,所有认识他的人,不管老小,都叫他“老俞”。被大伯大妈追着喊老俞,刚开始俞志军有点纳闷:“难道我长得显老?”但听完大伯大妈的解释,他欣然接受了这个爱称,居民们都说,“有事找老俞,沉稳又靠谱”。

不过,现在这句话要改改了,老俞的名字后面加上了“警务站”三个字。日前,“俞志军社区警务站”正式开放,集中治安、防控、办证、申报、求助受理、调解等功能,是杭州市功能最强大的警务站,将成为金家渡、亲亲家园、铭雅苑3个社区4万居民的“解忧杂货铺”。

俞志军社区警务站位于良渚街道亲亲家园二期恒和道,包含金家渡、亲亲家园、铭雅苑三个社区,地处拱墅、西湖、余杭三区交界,片区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其中常住人口5983人、流动人口34225人,拥有2家大型商业综合体、6家重点单位、7所学校及大量公共复杂场所,治安环境较为复杂。

“马帮”小程序 互帮互助更便捷

打开微信,搜索“良渚马帮”小程序,就能享受俞志军社区警务站提供的面对面服务。俞志军告诉记者,该小程序是警务站特有的互帮互助服务小程序,“良渚马帮”取自“马上来帮”之意,由良渚派出所委派的10人技术小组开发并维护。

俞志军与同事开发了“马帮”小程序,将大学生、公务员、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等各行业、各年龄层的居民都集中到小程序中来。小程序实施派单、接单制,无论是商场搞活动派单想找志愿者维持秩序,还是老年人想找人上门量血压;甚至帮接孩子的都能得到有效帮助。

如今“良渚马帮”已有12700人注册,1月10日小程序正式上线。俞志军表示,“我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进来,希望大家都能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感和建设美好家园的参与感。”

涵盖公安多种业务 还能学英语

俞志军社区警务站涵盖业务包括外来人口办证、出租私房申报、户籍代办、受理求助等公安基础性业务,还有法院微法庭、司法调解等拓展性业务。

亲亲家园小区业主许柏年告诉记者:“出生到死亡各种证件都可以在这里办理,还能打官司、调解,让社区里的大纠纷小矛盾都有了去处,真的为百姓提供了太大的便利。”

要说最大的特色,莫过于“英语角”。由于该片区外籍人口较多,警务站专门安排了英语流利的民警对接业务,也为居民和孩子提供了免费练习口语的环境。

说起英语角,俞志军将埋藏心底的“小私心”告诉记者:“亚运会要举办了,各国运动员和嘉宾齐聚杭州,作为杭州警察要懂点英语,每天能就近学几句,到时候说不定用得上。”

日常巡逻用上了高科技

为了最大程度提高居民的安全感,除了通过“良渚马帮”小程序让居民都参与平安建设之外,警务站还把高科技用在了平时巡逻上。

将片区里的监控全部接入警务站指挥室,全天候网上巡逻,计划提升所有小区智能安防设施。

结合各社区的地形特点,给警力配备了巡逻平衡车,全面提升快速反应能力。

据统计,俞志军社区警务站区块2019年共受理报警5006起,占良渚总报警量的13.34%,其中纠纷类警情1082起、求助及其它警情1723起,占改区块总警情量的73.17%。

简单的数据背后,是数以万计家庭的安居乐业,是无数人的柴米油盐,每个数据的减少,都凝聚了民警的智力、心血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