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崇贤街道沿山村的金仙南阿姨向沿山村村委送上锦旗,感谢村委为民办实事、做好事。

2019年,沿山村村委在“美丽乡村”项目推进过程中,不仅做好道路拓宽、绿化提升、河道清淤砌石等环境美化工程,同时利用这次机会,调节了邻里间的矛盾,化解双方十多年的心结。

今年65岁的金仙南家住沿山村金家木桥,邻居家有一棵巨大的梧桐树刚好紧挨着她家。每到春天,梧桐花絮就会飞进她家,家人会因此过敏;到了秋天,梧桐树的落叶又刚好落在她家院子里,打扫起来非常麻烦。梧桐树边上有一条村道,仅2米多宽,只能满足一辆小汽车进出,如果遇到两车交汇很不方便。

如果可以移走梧桐树,不仅可以免去烦恼,连边上的小路也可以拓宽不少。为此,金阿姨多次和邻居商量,希望可以把树移走,可每次都是不欢而散。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可就是因为这件小事,金阿姨和邻居的关系一直很紧张。

2019年,崇贤街道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发现了这个问题,通过沿山村村务工作者、小组长以及网格员的共同努力,梧桐树终于被移走了,原本只有2米多的小路拓宽到了5米。

“不停上门做工作,反复讲道理,村民都会理解的。”沿山村村主任诸国强告诉记者,刚开始确实遇到了困难,但是通过大家的努力最终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对于金阿姨送来的锦旗,诸国强表示,这都是应该做的。诸国强是村委主任也是人大代表,马上要召开“两会”了,他建议将“美丽乡村”和“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一直延续做下去,实现村与村、镇与镇相连,造福更多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