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余杭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余政办〔2008〕195号)相关文件精神,我局编制本《杭州市余杭区发展和改革局(金融办、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发改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藕花洲大街203号,邮编:311100,电话:86169906) 

一、概述 

2018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等有关文件精神,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重点推行“3个+”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统筹+分工”。完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具体人员负责网络及邮件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区信息公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的维护等日常工作,明确各科室职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落实,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二是“主动”+“依申请”。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大块工作。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依据部门职能,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内部办理流程,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完整性,确保信息的保密性和真实性。 

三是“常规”+“重点”。在主动公开方面,公开工作机构、职能职责、联系方式、办事指南等部门常规信息,方便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有关政府信息的联系和咨询。同时突出重点领域,加强重点项目、民生及部门预算等信息公开,解读民意热点,提高信息公开受众面,增强信息的有用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和全局中心工作,全面、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府信息,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形式,使信息公开的方式更加多样,公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全方位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在余杭晨报发布信息62篇、报纸专版10个,省市权威媒体发布信息13篇、专版2个,《半月谈》杂志录用信息1篇,区“两办”录用信息55篇,党政办公平台发布信息835篇,“余杭发布”微信公众号录用信息57篇。加强新媒体的推广运用,“余杭发改”微信公众号围绕有效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政策、企业挂牌上市等重点领域,推送信息388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公共服务提升项目情况3次,按要求公开部门年度预算情况。依照“八统一”要求,完成办事事项比对规范和动态调整,及时梳理更新浙江政务服务网上“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目录清单及办事指南,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提升办事效率。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共受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69件,其中网上申请26件,邮寄信函申请4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回复。其中44件按申请人要求提供所需信息,24件依法不属于本部门公开或者信息不存在,1件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范围。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项目立项相关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协同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增强主动公开意识,确保主动公开力度加大,范围拓宽,效率增强。同时认真梳理汇总依申请公开信息内容,对于申请较为集中的内容引起重视,及时反馈至相关科室,推动业务工作的开展,积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