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精神编制。全文主要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运河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运河街道兴旺大道1号,邮编:311101,电话:0571-86212006)。  

一、概述 

2018年,运河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加强管理体制建设,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明确职责,狠抓工作实效。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电子政务建设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细化管理制度,专门成立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发挥组织和协调作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A/B岗工作人员落实具体工作,并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各相关处室积极配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高效进行。 

(二)完善制度,促进规范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我街道编制完善了《余杭区运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余杭区运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同时,要求各科室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内容,确保信息的实效性,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信息和动态。 

(三)加强监督,优化管理机制。 

为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我街道建立起内部监督、社会监督、专项检查相结合的监督体系,通过监督小组定期开展活动、邀请监督员提建议、不定期监察“三公开”等形式,有效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方位监督,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街道通过综合办公平台公开政府信息258条,内容涉及政府政策、工作动态、招标信息、人事任免等各方面。另外,我街道通过运河街道门户网站,加强街道网站与区级网站的贯通,将部分党政信息、便民服务资料及时公开;同时,积极与《余杭晨报》等媒体进行长期协作,及时公布部分日常政府工作信息。  

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的专题内容共2期,基本实现一季一调整;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的临时性内容共6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街道收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请求2条,按时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各科室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均,需要进一步统一深化;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不够,需要进一步改进。 

我街道将着力在提高街道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上下功夫,不断加强信息联络员培训。同时,始终坚持做到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不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