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局在上级税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税务局相关文件要求,立足余杭税务局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8年,我局在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官方网站下的余杭区局栏目内主动公开信息47条,重点公开本局政务动态、最新政策文件、税务局通知通告和纳税人公告公示,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通过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税务报、浙江日报、杭州日报、余杭晨报等主流媒体刊物公开新闻信息48条,在杭州电视台、余杭电视台等电视媒体上发布新闻5篇,在央视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国家税务总局官方微信、浙江省税务局官方微信、杭州市税务局官方微信等网络新媒体渠道上发布宣传稿45件。 

我局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有效宣传了税务局的税收政策,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加大税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通过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官方网站的余杭区局栏目公开税制改革公告和税收政策措施、税收征管和服务规范等方面的信息。 

(二)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推进政策法规内容公开。及时公开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税收政策措施,尤其是与纳税人密切相关的减税政策、鼓励双创、税收优惠措施等。 

(三)完善税收征管执法公开内容。推进征管改革措施公开。加强对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宣传,做好相关报道,强化征管改革任务的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扩大纳税服务公开范围。推进纳税人权利义务公开。广泛宣传纳税人权利义务,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办税效率,促进征纳关系和谐。全面公布纳税人投诉举报电话,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五)推进重大服务举措公开。以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结合“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和税收现代化等,对纳税服务规范、出口退税工作规范等重大服务事项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的办税体验。 

(六)推进办税服务公开。编制办税服务指南,简化办税流程,提升服务质效。推进办税事项一次性告知。用好电子税务局平台,大力推进网上办税。 

三、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情况 

加大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力度,积极向上级部门投送微信宣传稿件和新闻稿件,保障信息推送质量。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税务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给予回应,回应表达准确自然,发挥了正面引导作用。2018年度,我局未引发重大舆情。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一直以来,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 

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信息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发挥互联网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管理和服务,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18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已按时答复办结。 

五、制度机制及平台队伍建设情况 

(一)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和问责制度,定期开展社会调查评议,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公开工作。 

(二)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目前我局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主要是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官方网站的区县局模块,同时通过余杭晨报、余杭电视台等本地媒体宣传相关工作信息,通过税企共建、税企红心聚、亲清直通车等形式让社会进一步了解我局工作。2018年7月20日国地税挂牌合并后,市税务局新版网站正式启用,我局按照市局要求及时做好网站更新对接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业务培训。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税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由主要负责人主动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专人专职管理信息公开,同时明确1名干部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及时开展信息公开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