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精神,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乔司街道办事处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乔司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乔井路268号,邮编:311101,电话:0571-86292187,传真:0571-86291571)。 

一、概述 

2018年,乔司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等有关文件,着力打造阳光政务,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乔司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了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党工委委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中设置AB岗,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同时建立乔司街道信息工作执行机构,各科办、各村(社区)抽调专门人员编入全街道信息员队伍,为信息公开奠定基础。 

(二)抓好培训,提升效率 

乔司街道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定期召开培训会、座谈会等,积极组织信息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2018年乔司街道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共1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共4次,接受培训人员达200余人。同时乔司街道加强各部门交流沟通,广泛听取意见,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得到完善、工作质量和水平得到提升。 

(三)创新载体,规范内容 

为了让群众能及时了解各种政府信息,乔司街道利用多种途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将及时公开与长期公开相结合、网上公开与现场公开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网上公开和现场公开,对各类可以进行网上公开的信息全部采取网上公开。对关系民生的重大建设项目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并及时公开项目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加强对所公开信息的规范化管理,各部门按照公开的内容、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时间要求进行公开,做到规范、及时、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乔司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网络形式为主,余杭政府门户网站和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信息公开主阵地,同时以政务信息公开栏、新闻媒体以及数字电视平台公开为辅,2018年,乔司街道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48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乔司街道共收到6条信息公开申请,已依相关程序及时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乔司街道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乔司街道通过公开电话、网络平台、群众来信来访等多种渠道受理各类咨询、意见建议、投诉等,均予以及时的处理或回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乔司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由党政办公室人员兼任,设A、B岗。2018年,乔司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政府支出。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乔司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乔司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涵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和载体有待不断创新。乔司街道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以公开信息的准确性、便民性和时效性为准则,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内容审核,同时注重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并接受群众监督,广开言路、广纳民智,不断改进各项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