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动态报道
全民义务植树倡议书
植树造林,我们在行动
编者按
义务植树活动报名须知
中心简介
义务植树活动安排
植树小贴士
当前位置: 首页
> 余杭区2019年义务植树活动> 动态报道
 
 
仁和79岁退休教师周学来捐树苗为家乡添绿意
信息来源: 余杭晨报 发布时间: 2019-03-12 08:41:00 点击率:

  28年教书树人 16年醉心树木

  老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周学来(中)与前来帮忙的村民一起移栽苗木

  2003年,仁和街道永泰村胡家角的周学来离开了他的三尺讲台。在光荣地卸下“树人”的重担之后,周学来便把余热发挥在“树木”上。

  年前,79岁的周学来特意赶到仁和街道,向党工委送了一封手写信,信里表达了他的一个心愿:捐赠328棵苗木,让家乡的绿意更浓。

  又是一年春,植树好时节。昨天,退休教师周学来的心愿终于实现了。一大早,他来到自己的苗圃地,与前来帮忙的村民归置好捐赠的苗木后就忙活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行人拿着挖树铲将一棵棵树从泥土中铲出,用绳子捆扎固定好树根后,装车送往永泰村。

  说起周学来,永泰村的村民都很熟悉。在永泰小学旁边有一处苗圃地,这是他退休后的“工作地点”。

  “1975年11月,我进入教师队伍,任教期间,生物是我的主教课。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我了解到绿化环境的重要性,也更能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含义。”周学来向记者讲述了种树的缘由,“退休后,我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培育树苗上,在村里租了3亩土地,买了很多种子,一边向种树能手请教,一边摸索着种树养树。”

  如今,16年过去了,苗圃里洋溢着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香泡树、桂花、大叶女贞等树木郁郁葱葱,红色的茶花也正绽放着。

  2018年年底,周学来想把自己精心栽培的苗木捐给街道,于是写了一封信。他说,捐苗木不是一时兴起,他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仁和建设“美丽乡村”添一份力。“目前,苗圃地里的苗木太多,捐出一部分之后,能更合理排布苗圃地的苗木,让苗木更好地生长。”周学来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树上都系着红绳,这些是要捐赠的苗木,方便村民辨认。据了解,周学来捐出的苗木共有328棵,总价值约2.8万元。

  前来帮忙移栽苗木的沈顺根说:“周老的退休金差不多都花在苗圃地里了,零零散散地销售苗木,赚不了多少钱。他每天起早摸黑,除草、施肥、修枝、移栽,所有的管理都是自己来,实在忙不过来时,他才会请人来帮忙。”

  虽然种树没有利润,但周学来依旧坚持着,他说:“在别人看来,我很辛苦,但在种树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很多。我把理论知识真正结合到实际,栽培了许多苗木。在苗圃地里工作是 ‘享福’,有风有树,能够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欣赏到美丽的景色。我把种的苗木捐给街道,是想让仁和的绿意更浓。”

  “周学来捐赠的苗木大部分都将种在永泰村,这些树对他来说是有感情的,我们把苗木种在这里,他也能常来转转,看看树苗的长势。”仁和街道党工委委员肖军说,见贤思齐,周学来无偿捐树的行为在老百姓心中的影响力很大,街道希望有更多的“周学来们”支持仁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好“风景仁和”。

  来年春天,绿树成荫会有时,风景仁和亦不远。周学来说,绿化地球是要从长计议的,这次捐赠328棵苗木后,他打算抓紧把小苗移栽出来,让它们更好地生长,等树苗长大了,再捐给街道种绿化。“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种不动为止。”周学来说。

  环保理念植心田爱绿护绿当力行

  翟连宇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春光无限好,又是一年植树时。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有人忙着踏青赏绿,享受鸟语花香;也有人默默耕耘,为余杭大地添绿。正譬如,周学来老人捐赠苗木,助力家乡的美丽建设,这样的“春天打开方式”让我们很感动。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一棵树都有生命,植树决不是植“数”,要防止出现“植树造零”,就要呵护好树,每棵树从栽下到最终成活,整个过程都要精心打理。我们看到,周老不辞辛苦,乐在其中,让苗圃呈现满园春色,其爱绿护绿的意识值得我们学习。

  植树节,种种树、养养草只仅仅是一种形式,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植树节这一载体,提高全民的生态环保意识,让“绿色生活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譬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张餐巾纸,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等等。

  齐豫的《梦田》中唱道:“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绿色环保理念“植”入心间,身体力行,从家庭做起,从身边做起,爱绿护绿,相信我们的天一定会更蓝,水一定会更清,树一定会更绿,空气一定会更清新,环境一定会更优美,家园一定会更美丽。

 
 
 
 
主办: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
承办:杭州市余杭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浙公网安备 33011002010521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00021-1
网站标识码:3301100001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