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两会专题> 图说两会
图说两会

余杭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描绘余杭发展宏伟蓝图 吹响全力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的冲锋号

  余杭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张振丰讲话 阮文静主持闭幕会

 

  昨天上午,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上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文静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张振丰、阮文静、皇甫伟华、屠冬冬、施建华、王建强、孙树荣、陈文琴、林加忠、周汝琴、胡永林、姚克萍、葛云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其他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代表的区四套班子领导,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未来科技城管理区管委会、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人武部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300名,因病因事请假7名,实到代表293名,符合开会的法定人数。

  大会首先听取代表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议案和建议的审查报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这个报告。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张振丰指出,2018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统筹推进“五大余杭”建设,全力攻坚“三年活动”“五场硬仗”,经济质效持续提升,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社会建设有力推进,政治保障坚强有力,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位居省市前列,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这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包含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聚焦中心、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注重实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服务大局有作为、依法履职有水平、代表工作有质量、自身建设有成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张振丰指出,展望2019年,我们正踏上改革开放的新征程,迈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本次“两会”,描绘余杭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全力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的冲锋号,全区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推进全域创新策源地、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治理现代化“三个全域”建设,攻坚重大创新载体建设、重大产业项目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项目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新五场硬仗”,奋力开创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新局面。

  张振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要高举伟大旗帜,在坚持党的领导上不动摇。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强化大局意识,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到区委中心工作大局中去研究、去部署、去推动,始终与区委同向携行、同频共振。发挥党组作用,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聚力“三个全域”,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勇担当。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走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保持一线状态、展现一线作为,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建言献策,强化监督问效,广泛凝心聚力,为推动创新驱动力、发展高质量、群众获得感同步提高、全面增强提供法治保障。要坚持人民立场,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充分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激励代表更好地为群众发声、为百姓解忧、为人民履职。全体人大代表要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部署要求,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努力在“干好一三五,争当排头兵”中当先锋、作表率,示范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余杭经济社会建设。要依法履职尽责,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开新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学习创新,规范履职行为,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履职能力,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工作队伍。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部署,“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依法向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进一步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张振丰指出,让我们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全力推动余杭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努力在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和浙江“四个强省”建设中展现更大格局、更大担当、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阮文静寄语全体人大代表,要始终视使命如生命。更加主动地投身于“全域创新、全域美丽、全域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尽职尽责地当好民情联络员、政策宣传员、工作监督员、民生服务员、建议调研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更大力量。要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力支持推动2019年区本级和各镇街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坚持问政于民、寻计于民、聚力于民,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汇聚起余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始终凭担当求作为。在凝心聚力上求作为,在依法履职上求作为,在出谋划策上求作为,努力在全面推进“三个全域”建设、全力攻坚“新五场硬仗”中显身手、作贡献,做新时代新征程的追梦人、奋斗者、实干家。要始终靠形象树口碑。要有信念、讲操守、守规矩,爱护代表形象,珍惜代表荣誉,提升代表涵养,厚植代表底色,为身边群众当好榜样、树好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