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两会专题> 权威发布> 人大
人大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1月30日在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孙 炳 松

各位代表:

  我受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领导和上级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追求高质量、争当排头兵”总要求,在担当中探索创新、在实干中依法履职,全力打造“政治机关、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四个机关,为更好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的余杭篇章做出了应有贡献。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审议议题23项,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8项,开展执法检查、评议、视察等活动11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函14件。

  一、按照打造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

  常委会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铭记在心上、落实于行动,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落实。

  加强政治建设。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部署,按照“人大及其常委会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把讲政治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理论武装,常委会党组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全年共开展各类学习45次。充分发挥党组作用,健全完善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建设,配套完善工作规则、谈心谈话及向区委请示报告等制度,更好地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完成区委交付的工作任务和人大常委会集体决定事项。

  坚定制度自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民主议事,鼓励代表讲真话、议大事、出实招,高质量开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不断提升人大把握大局、反映民意、依法履职的能力。贯彻中央、省市委有关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文件精神,厘清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重点、程序、工作机制,提高作出重大决定的程序化、制度化水平。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在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会商)制、明确专委会工作职责、试点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提高监督工作实效、打造“智慧人大”等方面加大探索实践,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推动高质量高水平履职尽责。

  紧贴中心工作。坚持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围绕“三年活动”和“五场硬仗”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聚焦改革创新,紧盯“最多跑一次”改革,跟踪调研审批事项清理、办事流程优化、数据信息共享等“瓶颈”、“痛点”,提出15条意见建议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助推省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之江实验室等科创平台发展,专题调研文化创意产业,为我区持续释放改革动能出谋划策。聚焦城乡建设,连续两年监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针对工程质量、产业发展、长效管理等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实行全程网络直播,督促政府高质量完成一批小城镇改造;重视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专项督查,听取和审议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报告,建议政府统筹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等项目建设,避免重复浪费,并督促政府努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聚焦社会治理,深度调研“三治融合”对推进基层善治的重要作用,建议多主体协同参与,凝聚村、社区治理合力。同时,持续监督良渚遗址申遗,听取工作情况报告,明察暗访遗址保护、国际迎检环境整治等情况,参加宣介活动,助推申遗倒计时冲刺。

  二、按照打造讲法治有作为的权力机关要求,依法履职行权

  常委会坚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落实决定权、用好监督权、行使任免权,推进人大依法履职行权。 

  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响应区委建设“五大余杭”号召,继2017年出台关于促进“美丽余杭”建设的决定后,又出台了关于促进“创新余杭”建设的决定,提出10条意见,动员全区人民凝聚全面深化改革共识,推进创新发展形成强大合力。审查批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对总投资3亿元以上的区东西向快速通道下穿杭徽高速段工程、第五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亚运场馆改建项目等进行投票表决,支持政府加快全区内部快速路网建设、强化医疗服务供给和满足全民健身需求。对区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作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决议的实施情况开展中期评估,围绕发展预期开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重大项目等方面调研,推动政府落实“十三五”阶段性目标任务,推动纲要更好地发挥引领和综合调控作用。

  深化财政预算监督。听取和审议预算、决算、审计情况报告,审查批准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推动政府开展“营改增”和个税政策调整后的落实工作。督促政府加强债务管控,做好可用财力预测和资金平衡工作,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听取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资金运行情况、全区公共交通专项资金运行情况报告以及审计调查报告,专题调研国有平台公司转型工作和企业扶持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监督政府平台资金、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提升。增强预算管理透明度和智能化,着手建设全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推进法治余杭建设。对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二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开展执法检查,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对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两条例”、省市学前教育“两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对省企业工资支付管理办法、反家庭暴力法开展视察调研,切实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听取区政府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报告,督促政府改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偏低的状况;听取和审议区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报告,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听取“两院”半年度工作情况报告,督促“两院”年度重点任务按时间节点落实到位。开展“十三五”法治余杭(依法治区、普法教育)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督促政府开展好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履行法治教育职责,出台关于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的决定,搭建集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于一体的全新法治教育载体。完善信访监督机制,促进同类信访、信访疑难问题解决落实。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全年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7份。

  重视保障民计民生。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召开“坚定信心、共话发展”民营企业人大代表交流座谈会,开展“访千企破千难”活动,针对民营企业“七难”问题,建议政府加快扶持企业的政策精准快速落地,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跟踪监督拆迁农户安置工作,专题调研多元化安置办法,助推政府加快回迁安置进度,全年开工安置房846万平方米,竣工351万平方米,回迁安置6520户。持续督查“五水共治”,实地检查临平净水厂、新陡门泵站等项目,听取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情况报告,推动政府做深做实治水文章。视察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监督蔬菜追溯体系运行情况,持续关注食品安全。助推城乡生活品质提升,听取和审议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情况报告,围绕发挥好全域旅游促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的作用提出意见建议。视察交通快速路建设情况,重点关注并推动“三路一环”等项目建设。办好民生领域“关键小事”,联动镇街人大,跟踪监督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厕所革命”、农民建房、小区物业管理等群众关切问题的解决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结合,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0人次,组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活动,不断完善人事任免流程。持续开展常委会任命法官、检察官的履职监督工作,对区法院执行局3名执行法官开展履职评议。同时,积极探索常委会任命政府工作人员履职监督的有效形式,参加江浙沪十一县(市、区)人大任后履职监督工作交流会,学习借鉴兄弟县市经验做法。

  三、按照打造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要求,保障代表履职

  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按照拓展平台、完善机制、促进履职的思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代表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做实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网上+网下”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实现了所有镇街站点设置全覆盖和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全员化。健全“网上代表之家”功能,进一步完善代表网上了解政情、反映民意、依法履职、学习交流等渠道,使得代表履职更加智能化。推动担任区级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常态化,基本实现领导进站、部门参与、问题反馈“三个100%”,选民所反映的惠民新政落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得到区委区政府重视并有了新的解决措施。不断完善代表联络站工作办法,通过定接待主题、定接待程序、定反馈办理流程,促进联络站高效运行,形成了东湖街道联络站“圆桌会议”工作法、塘栖镇联络站“三全”工作法等一批基层典型工作方法。

  做优代表履职服务。坚持做好代表履职培训,组织区十五届人大全体代表到市委党校参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结合实际逐步健全基础培训与专题培训、理论培训与应用培训相结合的综合培训模式,推动代表培训制度化、规范化。组织“建设五大余杭·人大代表在行动——助力创新促发展,深化改革提水平”代表主题活动,发挥代表在服务中心大局上的监督员、宣传员、示范员作用,全年共组织代表715人次参加各类活动408次,提出意见建议791条。加强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常态化组织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执法检查、调研视察、专题询问等活动,主任会议成员全年集中接待代表47人次、走访联系代表425人次。指导代表小组定向视察,各代表小组全年开展定向视察20次,开展专题调研17项。重视代表履职激励和考核,精选代表履职事例,安排专栏专版进行宣传。完善代表履职登记制度,继续实行网上登记,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档案。

  做精代表建议督办。坚持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制度,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村级留用地、大径山开发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等建议办理取得实质性成效。特别是督促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村级留用地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了对“额度换房产”、自主开发、合作开发等模式的政策支撑。不断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机制,通过先自查后督查方式,重点对175件代表三年连提同类建议和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A”类建议开展“回头看”,全面深入检查建议后续落实情况,有效促进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坚持以评促办,对区教育局、国土余杭分局主办的27件代表建议进行绩效评估。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251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复,代表建议办理的面商过程、答复内容、办理态度以及落实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在95%以上,其中落实结果满意率比去年上升了4.5个百分点。

  做深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会商)制。把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会商)制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载体,在区、镇(街道)两级全面推行并不断加以完善。为确保区本级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顺利推进,常委会综合运用月度调研视察、季度听取汇报、现场督查、集中审议和开展满意度测评等手段进行全过程监督,做到代表“人人有任务”、项目“个个有监督”。各级人大代表全年开展各类专项监督21次,向区政府提交意见建议40余条,促进区级10件民生实事的27个子项目全部完成。对镇、街道131个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工作,加强联系指导,充分发挥镇街人大作用。同时,在新一轮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筛选过程中,认真探索扩大代表参与度、提高监督效果等途径。

  四、按照打造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要求,强化自身建设

  常委会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新发展新变化,紧抓自身建设不放松,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促进规范履职,提高工作透明度,使人大常委会工作不断有新展现。

  提升履职能力。将“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融入常委会日常工作中,加强干部学习力、调研力和执行力建设。持之以恒抓学习,组织干部赴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和市委党校参加人大履职培训班,开设科技创新、固废污染防治、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坚持开展周三夜学夜访,促进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到嘉兴南湖、淳安下姜等地接受党性教育。学用结合重调研,落实“百千万”蹲点调研、“九个一”联系等活动,形成多篇有价值的蹲点手记、调研报告。坚持主任会议成员牵头重点课题调研制度,全年完成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等23篇调研报告,9篇获得区主要领导批示。尽职尽责强执行,细化人大年度工作任务,完善工作实绩档案,开展实绩之星评比,全部工作任务均按时间节点完成。参与全区“举改革旗、破发展题——千名干部破千题”活动,围绕7个难题攻坚破难。认真做好老干部服务和“人大之友联谊会”工作,积极发挥老同志关心支持全区工作和人大工作的作用。

  加强信息宣传。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断完善人大信息、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建设,推行人大信息月报制度,加强镇街信息宣传考核,努力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全年共撰写信息、新闻稿件200余篇,更新网站信息500余条,发布公众号文章100余篇,其中《+模式开启人大工作新格局》荣获第28届中国人大新闻奖三等奖。此外,精心搜集素材、深入挖掘亮点,联合余杭晨报相继推出《助力创新促发展,深化改革提水平》等4期专版,联合余杭电视台推出“代表履职大家谈”圆桌会主题访谈节目,用鲜活生动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更好地面向大众、回应关切,取得较好地社会反响。

  严格纪律作风。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坚持抓制度建设不放松,制定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机关廉政风险防控集体研判方案、机关作风效能投诉机制等16项配套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坚持抓日常巡察不放松,在机关内部集中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自查活动,通过问卷测评、自查短板、思想动态分析等举措,督促党员干部查找执行能力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并限时完成整改。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的巡视工作,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全面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

  规范基层建设。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镇街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加强对镇人大的指导和街道人大工委的领导。选取塘栖、瓶窑、东湖、南苑4个镇街为试点,巩固和深化代表活动组织、制度机制保障、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点带面加快推动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建立镇街人大听取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不断丰富镇街人大监督内容。以鼓励和支持镇街人大工作务实创新为导向,优化完善镇街人大工作考核细则。深化街道民主协商议事会议制度,为全市推开提供经验样本;配合区委出台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持续推进基层民主建设进程。通过镇街人大工作述职、召开镇街人大工作交流会、开展镇街人大干部培训等形式,着力提升镇街人大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履职能力水平。

  各位代表,常委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区政府、区监察委、区政协、区法院和区检察院协同配合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全体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人大工作的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与区委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人大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待进一步研究;人大工作如何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待进一步探索;专委会职能作用发挥、监督工作实效提升、代表工作方法完善等有待进一步创新实践;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思考并切实加以改进。

 

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和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的第一年。站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人大工作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扛起责任担当。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着重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作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准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中发挥人大应有作用,依法履职、勇于担当、为民尽责,为我区全面推进“三个全域”建设,攻坚“新五场硬仗”,奋力开创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新局面作出人大新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强政治建设

  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看家本领和根本保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制度,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以指导和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在依法履职行权过程中始终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发挥党组在常委会工作中的核心作用,贯彻党组工作条例,规范请示报告制度,不断增强人大政治机关属性,确保党委决策意图得以贯彻落实。配合区委开好人大工作会议,做好会议筹备等工作,为区委作出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当好参谋助手。要坚持根本制度自信,谋准谋实人大工作在全局工作和法治建设中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在创新人大工作理念上更进一步、在提高人大工作标准上更进一步,最大限度彰显人大制度优势,最大程度发挥人大职能功效,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提供更多实践经验。根据省市委文件精神,配合区委出台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更好地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二、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服务中心大局

  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精选议题、精准监督,为全面推进“三个全域”建设发挥更大作用。紧扣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报告,听取区政府关于确立创新创业新目标、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环境报告,支持政府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突出人才和科技两大最活跃的生产要素。紧扣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持续关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良渚遗址申遗等工作,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拆迁农居安置房建设情况报告(重点跟踪监督2018年确定开工项目),专项视察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推动我区建成“诗画浙江”鲜活样板地;盯紧生态环境整治,听取区政府关于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情况报告,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供水工程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推动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紧扣实现“全域治理现代化”,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创新基层治理现代化”代表主题活动,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打造一流善治之区;听取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报告,促进“平安余杭”建设。

  三、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民计民生

  紧紧围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特别是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领域和民生痛点难点上持续发力,积极回应群众重大关切,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聚焦预算审查监督,加快推进预算联网监督,更好地发挥实时审查监督功效;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督促实现支出绩效和政策目标;强化票决项目、专项资金绩效提升,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区人大常委会票决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推进情况报告,听取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区交通集团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报告;强化国有资产、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推动政府规范国有资产、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风险。聚焦乡村振兴加强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报告;专题调研农民增收、农村养老保险情况;专项视察“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聚焦依法治区加强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情况报告并对部分检察官开展履职监督,利用监督效果扩大公益诉讼制度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公共利益的司法保障力度;持续监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加强跟踪问效;推进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办活办好“法治大讲堂”,推动全民法治意识提升;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维护法制统一。持续关注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交通出行、全民健身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就教育卫生人才队伍、重大交通设施、亚运场馆等建设情况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或听取专项报告,推动补缺补短,着力改善民生。

  四、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完善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结合新阶段代表工作特点,按照“重绩效、强意识、创典型、图创新”的要求,全面规范完善提升代表工作。重视民生实事项目和代表建议督办的绩效,深化民生实事项目“四个一”监督机制,完善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绩效评估办法,力促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继续实行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督办机制,对代表三年连提同类建议和上年办理的“A”类建议,逐年梳理,持续跟踪;推动建立代表建议办理资金预算制度,为“当年建议当年办”提供资金保障。重视代表主体意识和人大工作者服务意识的强化,以代表主题活动为引领,鼓励代表专题调研,开展代表系统培训,严格代表履职登记,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汇聚代表智慧和力量,发挥代表作用和特点,形成做好人大工作的合力。重视代表联络站和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的典型培育,以点带面、推广经验,促进规范履职、充分履职、有效履职。重视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和代表之家机制的落实与创新,根据市委关于建立和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以及区委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不断深化完善基层民主建设;在做好“网上代表之家”的机制完善、平台规范、有序运行等基础性工作之上,不断拓展系统实用功能和运用领域。

  五、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强化自身建设

  紧紧围绕正确履职、全面履职、有效履职、创新履职,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深化机构改革的部署,在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专门委员会设置,加强对社会建设、司法、预算决算、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职责。在学习调研落实上下功夫,提升履职能力。按照学习培训制度化、调研视察精细化,增强改革创新、群众工作、狠抓落实等本领。在规范制度上下功夫,提升履职质量。严肃常委会会议制度,严格出列席会议请假报告,抓好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提高会议审议决定的效率、质量和水平;深化专委会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专委会审议机构的职能作用;改进专题询问方式方法,围绕询问的自由度、公开度、结合度,推进专题询问刚性,提升专题询问绩效。在信息宣传上下功夫,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策划,综合运用多元化传播手段,不断改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治实践的方式方法,把握好信息宣传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在清廉机关建设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参与“三大比拼”活动,贯彻“清廉余杭”实施意见,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改作风、转作风,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加强“智慧人大”建设,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信息化支撑。继续做好老干部服务和“人大之友联谊会”工作,积极发挥老同志关心支持全区工作和人大工作的作用。

  各位代表,伟大的时代激励我们砥砺前行,共同的目标鼓舞我们继续奋斗,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始终牢记人大使命,坚决扛起人大职责,以新面貌、新形象、新作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向前,助力我区在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和浙江“四个强省”建设中展现更大格局、更大担当、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