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两会专题> 图说两会
图说两会

代表分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30日下午,参加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分团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两院”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区长陈如根、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阮文静参加第二代表团审议。

  在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普遍认为,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追求高质量、争当排头兵”总要求,担当实干,探索创新,在推动全区深化改革、助推转型升级、保障民生改善等方面积极作为、尽心履职,在打造“政治机关、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四个机关上成绩显著,为余杭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报告中,2019年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明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在加强政治建设、服务中心大局、保障民计民生、完善代表工作、强化自身建设上提出五个“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体现了人大工作干在一线的积极主动性,也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还就如何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希望,区人大常委会继续立足余杭实际,把牢政治方向,在全区“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征程中有作为有担当;积极履职为民,提升履职能力水平,高质量促进民生改善;深入基层走访代表、开展调研,促进政府各职能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紧盯民生实事项目,加强后续跟踪监督,督促政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在审议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法、检“两院”紧紧围绕公正司法主线,坚持依法全面履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两院”始终围绕发展大局,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平安法治环境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能动司法、主动服务,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案多人少矛盾较为突出的形势下,大胆探索、创新破难,既打响了工作品牌,又解决了现实难题。始终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保障群众诉讼权利放在首位,不断做好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权益保护工作。

  代表们建议,“两院”要更加关注民营企业发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公正、宽容的法治环境。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严厉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坚决铲除社会治理“毒瘤”。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干警工作积极性,切实提高司法水平和执法能力,加大司法公开力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

  听了代表们的踊跃发言,陈如根主要就代表们关注的“东部崛起”进行交流。陈如根表示,东部崛起,要着眼于产业做强、人才集聚,关注高端产业、重点平台等。东部崛起,要聚焦交通改善,提升临平交通的便捷性。东部崛起,要加快接轨大上海,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要素接轨。陈如根希望代表们群策群力,积极为实现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