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两会专题> 代表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马洁:做个有心人 温暖更多人

  做个有心人 温暖更多人
    记浙江振业律师事务所律师 政协委员马洁
    一副框架眼镜,眼神睿智,圆圆的脸蛋上总是挂着温暖亲切的笑容,这是马洁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一名执业律师,她是专业的,处理案件有条不紊,智慧理性。对待他人和客户,她是温暖的,不吝把一腔爱意肆意播撒。除了女律师,她还拥有多重身份,区社区学院法制副校长、区八五讲师团成员,区人民法院特约调解员、“知心姐姐”巾帼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幸福家庭服务中心志愿者等等,而其中区政协委员这份荣誉是她颇为珍视的。

  对于政协委员这个身份,马洁说,这是自己一个多年的愿望,并为此感到十分光荣。众所周知,律师很忙,但她总会“忙里偷闲”,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后,她的公益之路也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在她身上,我们时刻能感受到她的爱心与热情,在岁月蹉跎中透露着一种对律师职业无限的挚爱以及对政协委员职责执着的追求。

  结缘公益,马洁最初是从参加司法系统组织的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开始的。随着参加的公益活动越来越多,她为公益事业付出的精力时间也越来越多。去年她应邀参加工会组织的法制讲座。考虑到参加活动的多为小微企业业主或管理人员,在日常企业管理中劳资纠纷发生频率较高,且企业败诉比例高,她就将相关劳动法律规定整理归纳后,以案说法,分析企业管理中的一些误区,通俗又易懂。

  作为一名女性和一位母亲,她利用专业知识持续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积极参与区幸福家庭服务中心的儿童保护项目,三年时间与小伙伴们跑遍了余杭每一个镇街,以走访、讲课、发放书籍等形式,宣传儿童保护。从起初的送课难、送活动难,到现在相关街道、社区主动要求送活动、送课程,马洁说“一切都是值得的”。

  担任政协委员短短两年,马洁已在众多委员中脱颖而出,善于观察、关注民生的她向大会提交了多个提案,并被评为2017年度区政协优秀委员。要抓住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积极建言,要更加关注群众感到“急”“难”“愁”的实际问题,这是马洁履职追求的核心。养老、教育一直都是社会热点,今年两会的提案她着重关注了这方面。作为一名专业律师,她也特别关注部分法律法规的执行实践,比如关于控烟条例在余杭如何落地执行,因为她觉得,有了完善的法律规定固然重要,但能不能很好的落地执行可能更关键。

  作为一名新委员,她至今始终谨记一名老委员的话:“要做好一名政协委员,就要做个有心人。”如今,无论是本职律师工作,还是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以及公益组织活动,她都按照“做个有心人”的标准在严格要求自己,她希望“用微小的力量温暖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