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两会专题> 代表委员风采>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王剑飞:让从小生活的家园在自己的带领下焕然一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又是一名社区书记,王剑飞给东湖街道工农社区带来的变化每个居民都看在眼里,尤其是他组建成立的品牌队伍——“工农大嫂”。“工农大嫂”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在化解基层矛盾、引领居民风气等方面发挥了强大的正能量。“今年我要提交一份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自治组织’保障制度的建议,希望把我们社区的品牌队伍‘工农大嫂’打造得更好。”

  2012年王剑飞刚刚上任时,工农社区是全区有名的“老大难”社区,基层队伍涣散、集体经济薄弱、环境脏乱差、居民对社区两委意见大。王剑飞上任后就下定决心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和组织的重托。但是面对这样的难题,作为一名刚刚上任的书记,王剑飞一时也不知道该从哪个环节突破。

  王剑飞从小在工农社区长大,自然希望社区能在自己的带领下焕然一新。在不断地和居民小组长与党员的谈话中,他发现其实每一位居民都希望自己的社区能变得更好,只是苦于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能不能把这些人凝聚在一起,一起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呢?在王剑飞的带领组织下,2014年,工农社区义务监督员队伍成立了,2017年,义务监督员队伍正式更名为“工农大嫂”。

  如今的工农社区集体经济上去了,社区环境变美了,民心也日渐凝聚了。这几年社区最大的变化就是民风变正了,王剑飞告诉记者,这少不了“工农大嫂”的功劳。在2018年东湖街道开展的整治低散乱行动中,工农社区232户住户总共拆除13000多平方米违章建筑,拆走了低散乱,拆出了美丽新农村。

  工农社区由于外来人口较多,小区里无证经营的小吃店、理发店等遍地开花。有的居民为了能多收租金甚至在自建房边上搭起了彩钢棚。虽然居民的收入增加了,但是小区的环境变差了,垃圾乱堆、污水横流,这些王剑飞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东湖街道整治低散乱行动开展后,王剑飞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和“工农大嫂”一起一家一户地上门做宣讲。在他和“工农大嫂”的带领下,社区232户住户在承诺书上签字同意拆除违章建筑。“拆违并没有拆走我们的收入,反而让我们提薪了。”社区居民赵大爷告诉记者。原来小区的环境很差,彩钢棚拆了以后,小区的环境好了很多,现在租出去的房间也比以前涨了一两百。

  说到今年的代表建议,他希望能建立和健全社区自治组织保障制度。他说,“工农大嫂”都来自本社区,是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围绕村社自治为主要任务开展活动的。他们是志愿者,却又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志愿者,他们更像是不拿报酬的“编外”社工——社区自治组织。也正因为是“编外”,所以在开展工作中有很多难处,会被人误解为多管闲事,因此特别需要建立和健全社区自治组织保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