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两会专题> 图说两会
图说两会

余杭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本报讯 (记者 吴一静 胡彦斐 俞杰 周铭 王珏 见习记者 陈轶东) 昨日下午,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区委书记毛溪浩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上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宏儿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毛溪浩、汪宏儿、施建华、王建强、孙树荣、余洪兴、陆为众、陈文琴、陈富强、林加忠、周汝琴、胡永林、姚克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其他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代表的区四套班子领导,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未来科技城管理区管委会、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人武部领导,以及部分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首先听取了代表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议案和建议的审查报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这个报告。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毛溪浩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会议期间,全体代表牢记全区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参与审议,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履职能力。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

  毛溪浩指出,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大局有担当、依法履职有作为、发挥代表作用有创新、自身建设有加强,干出了人大工作的显著业绩,全区人大代表尽职尽责地当好民情联络员、政策宣传员、工作监督员、民生服务员、建议调研员,发挥了代表应有的作用,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毛溪浩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镇两级人大和广大代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共享“富而美、安而康”的新余杭。要提升站位,坚定政治方向。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品格,做到高举旗帜、政治坚定、紧扣主线。要充分履职,干出“一线”作为。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找准人大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口,主动抓大事、谋要事、议难事。加强调研,在破解发展难题上多建言;强化监督,在推进重点工作上见实效;践行宗旨,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聚合力。要严以律己,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水平,使人大工作更具时代特色,充满生机活力;强化主体,自觉做到立足本职树标杆、各项工作争一流;从严要求,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强作风建设。要加强领导,优化履职环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是党委的重要职责,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要强化统筹安排,自觉接受监督,注重办理实效,形成支持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

  毛溪浩指出,余杭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全区上下必须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以真抓的实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切实把区委全会、区“两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任务责任分解到位、工作措施落实到底,把描绘的美好蓝图逐步变成现实。

  汪宏儿指出,余杭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了追求高质量发展、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的新征程。在“五大余杭”建设如火如荼、加快成为现实的新时代,每位代表都必须回答好时代的命题。要回答好时代命题,必须用伟大的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引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理论,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火炬。各位代表要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汲取蕴含其中的智慧和力量,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回答好时代命题,必须在中心大局中找准定位。广大代表要为开展“三年活动”、打好“五场硬仗”凝聚最大合力,在开展“三年活动”、打好“五场硬仗”的实践中积极作为,为开展“三年活动”、打好“五场硬仗”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要回答好时代命题,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身。人大代表要把“同”的理念融入进新征程之中,切实做到紧紧围绕中心,处处服务中心;把“好”的精神体现在新征程之中,在余杭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实”的要求贯彻到新征程之中,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做到快落实、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