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两会快讯
两会快讯

区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昨天上午,杭州市余杭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由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宏儿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由区人民法院院长罗鑫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娟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通过2018年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

  本次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孙炳松主持。大会的执行主席为:沈昱、朱红丹、孙炳松、白美玉、王云联、马伟忠、毛新利、张正明、俞卫强、姜有松、姚子兴、姚云良、黄国连、梅云水。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99人,因事因病请假13人,实到286人。符合举行大会的法定人数。

  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宏儿受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时,汪宏儿说,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领导和上级人大指导下,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在推动深化改革、助力转型发展、保障民生改善、践行民主法治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作为,认真履职,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审议议题60项,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14项,开展执法检查、评议、视察等活动16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函20件,实现了本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行权履职;着力增强监督实效,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着力激发代表活力,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汪宏儿在报告中说,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抓重点、强弱点、出亮点、聚热点,全力打造“政治机关、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四个机关,为我区开展“三年活动”、打好“五场硬仗”,加快建设“五大余杭”,打造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先行区,当好新时代发展排头兵提供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常委会将更加注重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更加注重服务全区中心大局,更加注重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更加注重夯实人大工作基础,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我区加快建设“五大余杭”,全力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再立新功!

  罗鑫在法院工作报告中说,2017年,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守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推进“三大机制”建设,强势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积极推进“平安余杭”建设,主动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推进司法公正高效,打造法院铁军新形象。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2072件,同比上升18.5%,位列全市第一位、全省第二位,办结40864件,同比上升25.9%,一线办案法官年人均结案525件,高于全省平均值210件。2018年,区人民法院将在狠抓执法办案上更有力度,在保障改革发展上更有广度,在推进智慧增效上更有深度,在深化司法改革上更有维度,在锻造法院铁军上更有强度。

  陈娟在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说,2017年,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与时俱进、务实有为,深入践行绿色司法,强化刑事检察职能,加强诉讼法律监督,从严打造铁军队伍,为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民利、促进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区检察院将以践行“绿色司法”和深化“品质检察”为主线,全面加强检查监督,深化检察改革,切实履行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责使命,为我区开展“三年行动”、打好“五场硬仗”,加快建设“五大余杭”、打造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先行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