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两会专题>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低头有坚定的脚步 抬头有清晰的远方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昨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之后,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大会期间,政协委员们说改革,道发展,以新的理念、新的视角、新的思维积极建言献策,共绘余杭美好发展蓝图。

  走出会场,委员们的步伐轻松而坚定,他们怀着希望,带着憧憬,肩负着新的使命,踏上新的征程。“紧凑、务实、高效”,这是委员们对这次大会的最深感受。会期缩短到三天半,报告简短、精炼,文风清正,“讲成绩不张扬,谈问题不回避。数字背后体现了政府的决心和担当。”

  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会。议发展、建诤言、献良策,这几天里,委员们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共商新时代余杭改革发展大计。递交提案、参与讨论、传达社情民意……会场内、饭桌上、房间内,委员们坦诚交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

  大会开幕以来,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交的意见建议348件,发言材料22份,有14位委员站到全体会议的话筒前精彩发言。提案件件务实,话语句句温暖,委员们所关注的,无不与百姓的衣食住行相连,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相关。意犹未尽之余,许多委员表示,做一天委员就要履一天的职责,虽然会议结束了,但本届政协的工作远未结束,要对得起政协委员的称号,对得起人民群众的重托。

  这是一次团结民主、共谋发展的大会。“美丽余杭”建设、“10+X”人才新政、经济转型升级……一个个发展热词在委员口中同频共振;“最多跑一次”、“三路一环”建设……一项项民生福祉成为委员深度关切。

  郎见松委员是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杭州鸿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为余杭发展又好又快欢欣鼓舞。通过转型升级,他们公司早已实现机器换人,去年又增添一条自动包装流水线,劳动力成本大大下降,全年完成产值3.4亿元,被列为开发区上市培育对象。“作为一名新委员,首先就是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对我来说就是要把企业做强做实,做出自己的品牌,再把看到听到的群众心声通过政协平台建言献策,供政府参考。”而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扩大产能,是他为自己定下的2018年“小目标”。

  有“小目标”,更有“大远景”。“构建高端现代的产业体系”就是来自余杭交通集团胡水元委员的大目标,“规划先行,整合空间、整合运行、整合资源,实施新一轮工业园区提升改造行动,淘汰‘低、小、散’产业,实现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来自区农业局的吴春仙委员则表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最突出体现在农村,要更加重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作为一名“80后”海归,周柔刚委员为我区抛出政策“红利”吸引各方英才拍掌叫好,同时又敏锐地观察到“中端人才”是目前项目研发、管理的中流抵柱,希望对新引进的“中端人才”适当发放“红利”,形成高中低全覆盖的人才政策,助力余杭打造“人才高地”。

  这是一次意气风发、催人奋进的大会。选举会间隙,文体、新闻出版界别的委员许晓明、金卫东、戴园丽即兴表演,锡剧、京剧、越剧轮番上阵,点燃整个会场,委员们的多才多艺赢得了一阵阵喝彩、一次次掌声。民主、宽松、和谐在这里展现,团结、稳定、鼓劲在这里凝聚。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年轻委员和新生代青年企业家,邹华对这句话记忆深刻,“我们这一代是余杭未来发展的新生力量,置身新时代,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惟有拼搏实干,锐意创新,提升能力,展现担当,才能争当余杭新时代发展排头兵。”

  “新时代赋予政协新使命,新目标呼唤政协新作为。”会议虽然落幕,区政协主席阮文静的讲话仍回响在耳边,言之谆谆,情之切切。委员们纷纷表示,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不负人民重托。低头有坚定的脚步 抬头有清晰的远方,回头有一路的故事,共同奏响时代的强音。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持续奋斗中书写。这是一条新的起跑线。更扬云帆立潮头,再踏层浪辟新天。余杭,在新的起点上再次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