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协动态
政协动态

政协委员提案昨接受初审

  本次会议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348件  初审通过317件

  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李雪红) 昨日下午,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提案委员会会议,讨论关于提案初审情况的报告。区政协副主席黄莉出席会议。

  提案委员会认为,本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追求高质量,争当排头兵”总要求和建设“五大余杭”、打好“五场硬仗”等重大战略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直面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截至昨日中午12时,大会提案组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348件,经初审通过317件。

  这些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议题广泛,内容丰富,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整体质量较高。委员们高度关注我区创新体系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品质新区建设、文化余杭建设、创造和谐幸福家园、建设服务型政府等热点问题,以及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提案委员会将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分为有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个方面。经济建设类占总数的18.61%,主要内容有依托未来科技长廊,打造新型产业集群;优化政府产业基金,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智能制造小镇”,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化;加强低端低效企业治理,提升企业“亩产效益”等。政治建设类占总数的9.14%,主要内容有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解决“痛点、堵点、盲点、难点”;完善人才政策,补齐人才政策短板;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推进社会组织人才建设等。文化建设类占总数的9.14%,主要内容有挖掘大运河价值,加快建设大运河文化带;规范与完善余杭文化品牌创建工作;在旧城改造中注重历史建筑保护;加强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等。社会建设类占总数的46.05%,主要内容有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关心弱势群体,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升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公共交通路网布局;深化医院改革,提升智慧化服务功能;制定小学生托管办法,试点在校延时监护等。生态文明建设类占总数的17.03%,主要内容有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垃圾分类处理,减量资源化;严管医疗固废回收,确保公共安全;开展土壤污染排查,建立监控体系等。

  大会闭幕后,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召开全体成员会议进行“二审立案”,并在规定时间内召开政协提案交办会议,将确定立案的提案及时送交各有关承办单位办理。同时,将从中选择一部分事关全局、涉及民生且质量较高的提案,提交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后作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