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协动态
政协动态

政协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

开启民智民意 迸发真知灼见

 

 

  本报讯 (记者 李雪红 徐赣鹰 周铭 见习记者 陈书恒) 昨日下午,全体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以联组的方式以界别组为单位分成7个小组,认真讨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等。委员们围绕“三个报告”提出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和任务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三个报告”总结2017年工作言简意赅,内容丰富,实事求是,部署2018年工作思路清晰,发展目标规划明确,令人振奋。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和实际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区领导阮文静、王进、王姝、王建平、许玲娣、黄宏瞻、曾宏、姜志军、黄莉、陈云水、潘法高、戴桂香、赵喜凯等分别参加了政协各界别组的讨论。

  在讨论现场,委员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认为,区政协围绕区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聚集“五大余杭”建设,抓住群众关心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着力提高协商水平和实效,真正做到了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通过各部门的努力,去年提案继续保持高质水平,落实情况满意率高,取得了新突破。

  委员们表示,通读《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五大余杭”,打造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先行区勾勒出余杭发展蓝图。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报告》提出的“一个总要求”“三个年活动”“五场硬战”,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有规划有措施,更理性更务实,“这是一份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为民亲民的报告,我们要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

  随着余杭“双创”活力不断激发,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如何拥抱新兴产业、打造创业创新生态链条成为委员们关注焦点。“余杭实施人才战略,去年出台‘10+X’人才新政,对我触动很大。”经济界别组委员汪琏表示,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实质是经济发展从依靠要素推动转向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科技创新驱动。他建议政府积极谋划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吸引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入驻,成为人才集聚的新平台和落脚点。“这不仅能推进改革创新示范,进一步提升余杭引智招商的品牌影响力,促进产业与人才协调发展,还能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推进余杭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发展。”

  来自教育、社会科学界别组的委员俞建锋建议,加强临平北部区块初中学校布局。他说,可以结合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特点,布局一所新的综合性职业技术学校,并与高等院校相嫁接,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创新,高起点地创造出余杭职业技术学校的新特色。

  “美丽余杭”“美丽乡村”建设是委员们一直关注的话题。“作为大农业产业一份子,我深感责任重大。”农林界别组委员刘俊希望各镇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结合自身地域民俗文化,把村庄整治改造得更有内涵、更接地气,要善于把良渚文化、运河文化、禅茶文化吸纳为美丽乡村的文化元素。

  “美丽余杭十大专项行动、‘10+X’惠民新政力度空前,老百姓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区妇联界别活动组委员陈锦秋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突出感受是“实”。她表示,相关镇街要更好地依托未来科技城、服务未来科技城,当好产城融合的新高地、新标杆。要抓好重大战略机遇期,加快园区提升改造步伐。“相信在干群共同努力下,通过实干加巧干,杭州大城西区片一定会焕发勃勃生机。”

  讨论中,委员们纷纷表示,将把这份荣誉和责任转化为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的鞭策和动力,围绕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在中共余杭区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加快建设“五大余杭”、全力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阮文静在听取经济界别委员讨论后表示,感谢委员们对政协工作的热爱和关注,大家站在全局角度提出许多真知灼见,体现出委员们大格局、高视野的专业素养和知识储备。希望全体委员继续保持参政议政的激情,聚焦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探索政协履职新领域,主动有为,深入调研,精准建言,实践“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示范”,展示委员风采,彰显政协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