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协动态
政协动态

陈如根参加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审议

    本报讯 (记者 俞杰 见习记者 陈轶东) 昨天下午,区长陈如根先后参加了政协科协界别组、科技界别组以及人大第四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讨论、审议。区领导张俊杰、白美玉、李敏华、黄莉分别参加。

  代表、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为过去一年取得的发展成绩而欢欣鼓舞。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反映了余杭新变化、展现了余杭新面貌,科学合理部署了新一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突出、任务具体、措施有力,让人期待,更催人奋进。

  在每一个审议、讨论会场,陈如根都认真聆听各位代表、委员的发言,表示将认真梳理、逐条研究,让代表、委员的好建议真正成为推动发展的好举措。

  代表、委员们围绕余杭发展大局、紧扣民生关键事等建言献策,就激发创新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区域医教文卫事业均衡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对报告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政协委员季贵波表示,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通过推出人才新政,成果显著。但引才更要留才,应该加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满足人才生活特别是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企业留才提供助力。卢钢委员则指出,想要鼓励创新,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决保护好创新者的合法权益,让创新者吃下“定心丸”。

  听取发言后,陈如根表示,社会发展靠经济,而经济发展离不开一大批富有创新精神的龙头企业支撑。余杭将着力完善创新体系,支持企业更好地将研发成果转化成技术优势和产品。同时,针对引才、留才问题,陈如根指出,企业是用才的主体,希望来自企业的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区委区政府优化人才政策,提高引才工作精准度。

  在人大第四代表团,陈如根与代表们重点就建设振兴乡村、良渚申遗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有代表认为,要鼓励和支持西部山区农民投身中端民宿经济,同现有高端民宿一起打造多元、有差别的民宿发展格局。还有代表提出,要将良渚文化等本地历史文化资源纳入到我区中小学教学内容中,将良渚文化更好地保护传承下去。

  陈如根表示,余杭农业拥有广阔发展空间,发展农业经济大有可为。新的一年里,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加大投入,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并积极引进新型农业人才,推动农业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农民增收,帮助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升实力。